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花式开学礼,虎年第一课

  热评

  冬奥“顶流”冰墩墩走进校园迎接学生、非遗传承人讲述端午“龙舟”背后的故事、舞狮队表演营造喜庆氛围……2月14日,广东多地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春季开学日。各个学校精心安排,举办了一场场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献上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经历了一个悠长假期,要把孩子们的关注点重新拉回到课堂上与校园中,并不容易。学校与老师都会费尽心思来准备,让开学第一课充满了仪式感与丰富生动的内容。

  开学第一课,是一堂收心课,可以让孩子们在交流与分享中找到假期生活与学习的交集,让他们尽快从假期模式切换到课堂模式。今年北京冬奥会恰逢农历新年,不少学生都在家中收看了奥运直播,冬奥会上受欢迎的冰墩墩是不少学校迎接学生的热门元素,而运动健儿们的风采与拼搏精神更是开学第一课的热门内容。

  开学第一课,是一堂兴趣课。无论是舞狮队的表演,还是非遗的展示,都力求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在孩子们心目中播下兴趣的种子,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

  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堂思政课。有的学校请来老红军讲过去的故事,让孩子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有的请来优秀校友,鼓励学生们做好人生规划,勇敢追寻梦想。从新学期第一天开始,就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不难发现,开学第一课之所以受到学生的欢迎,一是因为内容,不只是关注知识的学习,而是更关注内心成长与兴趣培养;二是形式,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循循善诱的手段,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这也正体现了教育是启发引导而不是灌输的理念。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欢欢喜喜闹元宵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娱·广东
   第A12版:冬奥中国年
   第A13版:冬奥中国年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6版:佛山新闻
   第SZA16版:深圳新闻
至诚至真冬奥,至暖至美团圆
让恶意抢注“冬奥热词”无利可图
勇敢追梦,梦想“桃”不走
图片新闻
用好幼教评估这根指挥棒
微评
花式开学礼,虎年第一课
如此“感知”员工行为,越界
“打欠条给生活费”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