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恶意抢注“冬奥热词”无利可图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告,依法打击恶意抢注“冰墩墩”“谷爱凌”等商标注册。

  此番通告针对的是2019年以来少数企业、自然人利用冬奥热词的恶意抢注。选择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消息,当然是为了让治理成效最大化。依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和商标法有关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41128524号“冰墩墩”、第62453532号“谷爱凌”等429件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依据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对已注册的第41126916号“雪墩墩”、第38770198号 “谷爱凌”等43件商标依职权主动宣告无效。

  商标注册必须敬畏底线。恶意抢注颇具公共知名度的“冬奥热词”,为害尤甚。恶意抢注行为本质上是为了不当牟利,抢注者主要目的就是试图通过转让或诉讼“合法获利”。

  所以,让抢注者无利可图,是治理恶意抢注的关键。具体来说,要提高抢注的经济成本,包括提高注册成本、持有成本和转让成本等。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大对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打击力度,旨在尽最大可能压减抢注者的获利空间。为了加强冬奥知产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对“北京2022”、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等予以特殊标志保护,对北京冬奥组委申请的“冰墩墩”“雪容融”等予以商标注册保护,对其他适格主体申请的“谷爱凌”等冬奥健儿姓名商标予以注册保护,实际上是在强化源头治理。

  而强化源头治理重在关口前移,形成立体化保护。譬如,加强代理机构监管,防止代理机构与皮包公司狼狈为奸,切断从恶意申请到恶意转让的链条。再譬如,增强治理合力,严密监测商标注册各环节,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行为。在平台经济的背景下,电商平台尤其要担负起责任,完善监控和识别的规则与措施,积极防范因批量抢注而导致的批量投诉。

  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项行动集中打击商标恶意抢注,强化线索摸排和精准打击。譬如,对于恶意抢注商标并转让牟利的,依法不予核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各审查环节信息共享。奉劝抢注者别打错了算盘——只埋头忙于精明地算计,恐怕要偷鸡不成蚀把米。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欢欢喜喜闹元宵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娱·广东
   第A12版:冬奥中国年
   第A13版:冬奥中国年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6版:佛山新闻
   第SZA16版:深圳新闻
至诚至真冬奥,至暖至美团圆
让恶意抢注“冬奥热词”无利可图
勇敢追梦,梦想“桃”不走
图片新闻
用好幼教评估这根指挥棒
微评
花式开学礼,虎年第一课
如此“感知”员工行为,越界
“打欠条给生活费”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