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至诚至真冬奥,至暖至美团圆

  冬奥看台

  昨天,中国代表团创下单届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恰逢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北京冬奥村“包”进了甜甜蜜蜜、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里,为世界呈现一幅幅大团圆、更团结、更相融的精彩画面。

  冰雪健儿大团圆。打开电视看冬奥,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闹元宵的满满仪式感:一起吃自制“冰墩墩”汤圆,“晒”小老虎香囊,猜灯谜……运动员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紧张的赛事也阻挡不了他们融入中国年的热情。此前曾与人聊起,怎样向外国友人解释北方吃“元宵”而南方吃“汤圆”,但看到这一幕,问题似乎迎刃而解。吃元宵还是吃汤圆之争,不过是游子寄托思乡的一种方式罢了。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不一定有元宵节,但团圆文化一定是相通的。赶上元宵节的冬奥健儿,在来到中国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定会想起自己的亲人吧?吃着一碗热腾腾的汤圆,不只满足味蕾,更激活了深藏在心底的思念。此时,用最传统的方式,让他们与志趣相投的伙伴彼此陪伴祝福,是对思念最温暖的治愈。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体育精神更团结。看啊,正是在这场月圆人团圆的冰雪体育盛会上,冰雪健儿更加心无旁骛地放手一搏,赛出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劲头——更团结地超越!昨天,17岁小将苏翊鸣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六金,为中国代表团创冬奥历史最好成绩一“鸣”定音,超越了自己;本届冬奥会上,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达45%,北京冬奥会成为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最高、女性运动员参与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超越了历史。这些超越,将鼓舞更多人,追向更美好的未来。更团结地携手!赛场上,谷爱凌完赛后走到发挥失误的法国选手泰丝·勒德身旁安慰,告诉勒德,是她激励自己去挑战最高难度,想把金牌跟她一起分享;赛场外,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及疫情防控的严峻压力,东道主兑现承诺、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举办,受邀者如约而至、用精彩回应真诚。涓涓细流由“你我他”汇聚成“我们”,一点一滴凝聚起团结的巨大力量。

  世界文化更相融。让我们记住两个特别的“圆梦”故事。一个是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志愿者“欢迎来中国”的热情而感动落泪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刷屏,对此许多网友留言,这是“比奖牌更珍贵的圆梦之旅”。一个发生在广州。近日在广州举办了一场由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改编的水下表演节目,表演中出现了不少“洋面孔”。被问及怎样理解剧中的情感和一招一式,有一位演员说,自己是一名因伤退役的运动员,她看过北京冬奥倒计时的宣传片,被视频里中国书法的魅力折服,并从纸上笔墨的舞动中找到了把中国传统戏曲和潜水运动结合起来的灵感。这就是最动人的地方,虽然奖牌榜上没有他们的名字,但看过表演、刷到视频的人们,会记得他们传递的美好。这也是为什么“3亿人爱上冰雪”一定不是北京冬奥会的终点,我们将携手走向更加高远宽广的境界。

  一轮明月升起,来自世界各地、赛场内外的人们真诚地听见彼此“心的回响”,共同为节日奏响了一首更团结、更相融的交响曲。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节之后,我们将踏上新的旅程,迎来新的挑战。相信这份彼此的牵挂,能帮我们跨越坎坷、破解孤独,亦能够漂洋过海、穿越历史,终有一天直抵美丽彼岸。

  (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欢欢喜喜闹元宵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娱·广东
   第A12版:冬奥中国年
   第A13版:冬奥中国年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6版:佛山新闻
   第SZA16版:深圳新闻
至诚至真冬奥,至暖至美团圆
让恶意抢注“冬奥热词”无利可图
勇敢追梦,梦想“桃”不走
图片新闻
用好幼教评估这根指挥棒
微评
花式开学礼,虎年第一课
如此“感知”员工行为,越界
“打欠条给生活费”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