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好幼教评估这根指挥棒

  评论员观察

  教育部15日发布《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以下简称《评估指南》),围绕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其中提到,严禁用直接测查幼儿能力和发展水平的方式评估幼儿园保教质量。

  幼教评估,事关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幼教评估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学前教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出现小学化、功利化倾向,幼儿园“抢跑”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大班幼儿开始学习小学一、二年级课程,违反了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偏离了学前教育根本方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幼教评估体系的态度不够鲜明、思路不够清晰。鉴于此,《评估指南》有的放矢,提出“不提前教授小学阶段的课程内容,不搞不切实际的特色课程”。评估工作对直接测查幼儿能力和发展水平说“不”,幼儿园也就可以卸下这副担子了。

  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是一种启蒙教育,教育的焦点应更多投射在情商养成而非知识获取上。包括爱与温暖,对环境的关注和对感觉的培养,具有创造性与艺术性的体验,自由的、充满想象力的玩耍,感恩、敬畏与好奇心,快乐、幽默和幸福,等等。《评估指南》提出一系列关键指标和考查要点,充分体现了这一价值取向。比如,制定并实施与幼儿身体发展相适应的体格锻炼计划,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从玩中学、在学中玩,才能让幼儿习得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快乐能力、责任意识、团结精神等。

  用好质量评估这根指挥棒,为幼教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不仅要落在评估内容层面,还应该体现在评估主体以及结果运用上。先说评估主体,习惯做法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导,组织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操作方式保证了评估的权威性,但在广泛性、客观性上稍嫌不足,因此有的地方出台评估办法时,引入家长评价。从中得到的启示是,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可以更加开放、多元,甚至让它成为“社会能办好的事”。

  再说结果运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是手段,不是目的。评估不仅是评定、评级——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的评定,对幼儿园进行分类定级——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既为政府决策作依据,又为幼儿园办园提供指导和帮助,充分发挥督导评估工作应有的监督、指导、激励和导向作用。

  《评估指南》适时出台,学前教育法立法工作全面启动,学前教育重要性被提到了新高度。各地幼教工作者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严格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欢欢喜喜闹元宵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娱·广东
   第A12版:冬奥中国年
   第A13版:冬奥中国年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6版:佛山新闻
   第SZA16版:深圳新闻
至诚至真冬奥,至暖至美团圆
让恶意抢注“冬奥热词”无利可图
勇敢追梦,梦想“桃”不走
图片新闻
用好幼教评估这根指挥棒
微评
花式开学礼,虎年第一课
如此“感知”员工行为,越界
“打欠条给生活费”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