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勇敢追梦,梦想“桃”不走

  2月14日,在先发选手跳出107.95高分后,中国选手徐梦桃顶住压力,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组中的全场最高难度BFFF动作,跳出了108.61最高分,成功摘金。当自己的名字排列在计分屏幕首位的一刻,她还不敢十分确信,直到身边的选手都纷纷为她祝贺时,方才喜极而泣。这枚创造了历史的金牌,对徐梦桃来说,实在等得太久了。

  在我们被本届冬奥会涌现的谷爱凌、苏翊鸣等天才少年圈粉时,有不少仍坚持在赛场的老将,其实当年也是天才少年出道,而徐梦桃就是其中的代表。

  自从12岁由体操跨界转项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后,“小桃”便开足马力,在赛场上尽情释放着自己的天赋——2005年,15岁的她便收获了自己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冠军赛冠军;2007年,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青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2009年,在莫斯科夺得自己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冠军;2013年,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挪威世锦赛冠军……在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加拿大站比赛中,徐梦桃获得了自己的第27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成为空中技巧项目的世界杯历史第一人。

  然而,与不少实力超群但运气欠佳的运动员一样,徐梦桃在此前始终未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似乎命运总是和她开玩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初出茅庐位列第六。2014年索契冬奥会,稍有遗憾拿到银牌。可到了最被期待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失利,提前出局,无缘奖牌。梦想似乎与她渐行渐远了。

  虽然梦想“想逃”,却更要努力去追,徐梦桃便是如此。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时,徐梦桃曾放出“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但她“食言”了。她想为自己的梦想,再拼一次!也许在我们常人看来,这只是一次普通的“食言”。但对于前半生都在从事冰雪极限运动的徐梦桃来说,作出这一决定需要豁出多大的勇气,需要付出多少汗水,只有她自己清楚。再拼四年,消耗的从来不只有时间,还有身体,更有意志。让人敬佩的是,在切除双腿半月板后的徐梦桃始终咬紧牙关,以拼到极限的状态,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用努力追上梦想,最终攀上自己的高峰。

  “有勤人终成正果”。这块“迟到”的金牌,稳稳地落在徐梦桃手上,正如她最后稳稳地一跳。我们共情于徐梦桃的故事,不只是因为徐梦桃多年的努力终得偿所愿,还因看到她那天赋之外的坚持与勇气。尤其是运气常常与自己擦肩而过时,需要有坚持到底的勇气。或许,运气只是比你先走一步,而你需要的是继续奋起直追。正如徐梦桃所说,不要轻易放弃,努力一定会在关键时候帮到你。

  (陈文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欢欢喜喜闹元宵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娱·广东
   第A12版:冬奥中国年
   第A13版:冬奥中国年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6版:佛山新闻
   第SZA16版:深圳新闻
至诚至真冬奥,至暖至美团圆
让恶意抢注“冬奥热词”无利可图
勇敢追梦,梦想“桃”不走
图片新闻
用好幼教评估这根指挥棒
微评
花式开学礼,虎年第一课
如此“感知”员工行为,越界
“打欠条给生活费”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