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持续发力,压实“双减”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今年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自“双减”启动到这份年度工作要点,都无不在强调,本轮治理是动真格的,教育体系已在悄然发生变化。

  “双减”不仅仅是给学生减负,而是一项涉及众多利益群体和多个部门职责的系统工程,最终要实现的是让义务教育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社会“用什么”。“双减”落地,对扭转欠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避免短视化、功利化的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

  “多拿一分压倒千人”,道出了高考曾经的残酷,也符合一度推崇的“吃苦”教育的价值观。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了其所处的历史时期,过去30年,基础教育进步突飞猛进,正在逐步实现均等化。那个靠个体奋斗单项凸起,突破环境局限,唯分数论的时代渐行渐远。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教育要实现全民素质的整体跃升。

  出台“双减”政策顺应时代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更能符合未来社会的需求。然而,普通人总习惯用已有的经验来揣测未来,一些被“鸡娃”长大的80后90后,尤其是享受了“吃苦”“唯分数论”红利的个别人,更迷信“教培”能给下一代带来利益,而对国家高瞻远瞩有预见性的“双减”置若罔闻,甚至听信资本运作以牟利为目的“教培”机构的鼓吹,帮其打掩护,给其送钱送娃,以期获得那种实际上正走向消亡的红利。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教育企业涌入托举起“教培”机构,掏空众多家庭的钱财,打造出“另一个教育体系”,靠钻时代的空子谋取暴利,与教育的本质大相径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这个问题必须正本清源。政府的系列举措彰显有为,企业必须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围绕教育的本源,作为校园的延伸和补充,而非功利的“填鸭工厂”和“吞金机器”。

  教育部以“双减”为抓手,规范教育培训的同时,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可谓正本清源。今年仍将“双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防止反弹,可见决心之大。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认清大势,继续抓好这项工作,让祖国的花朵“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发力大项目 澎湃发展新动能
用心讲好冬奥赛场内外的“中国故事”
抢抓白色经济,粤企大有可为
以青春炙热书写冰雪传奇
敬畏汉字,别让“丑书”作妖!
“广式红包”,一股清流
灵活就业需要灵活保障
持续发力,压实“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