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青春炙热书写冰雪传奇

视觉中国 供图

  冬奥看台

  立春之际,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各项赛程的展开,比赛场上的“00后”运动员们也在冰雪世界中秀出了“千禧一代”的崭新风采。据报道,截至9日,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斩获3金2银,其中,“00后”运动员贡献了1金2银。

  本届冬奥会赛场上,由青春炙热与冰雪竞技碰撞而出的青春竞技图从“翊鸣冲天”展开。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17岁的小将苏翊鸣冲天而起,稳稳落地,凭借精彩表现为中国拼得一块宝贵的银牌,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站上男子单板滑雪项目领奖台的运动员。作为30名选手中最年轻的运动员,这位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小将一头飘逸的中长发,一口流利的英文,还曾参演过多部影视作品,可谓是以身作“笔”,御风而行,挥毫间彰显炫彩的多元人生。

  就在不少网友还沉浸在“翊鸣冲天”创佳绩的兴奋之际,凌空劲跃竞芳华的天才少女谷爱凌,交出了她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一份完美答卷。驭雪而驰、跃向蓝天、翻转两周、转体1620……3秒钟后,稳稳落地。2003年出生的谷爱凌用超高难度动作成功挑战第三跳,上演超级大逆转,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摘得桂冠。这位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学霸”“青蛙公主”用实际行动打消质疑,戴稳了她的王冠。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随着众多“00后”运动员出战奥运赛事,大众对于国家运动员的固有印象也在逐渐发生转变。从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画着珍珠美甲、带着小黄鸭发卡的“00后”女子步枪运动员杨倩率先打响了国家运动员去标签化的“第一枪”,到如今,众多年轻小将加入国际赛事舞台,展现着他们的多彩人生。这群鲜衣怒马的“00后”运动员们不仅在各自的竞技赛场上赛出了技术风采,又在人生赛道上演绎着文化自信的昂扬。随着众多“00后”登上国际赛事的舞台,期待更多青春精彩惊艳世界。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发力大项目 澎湃发展新动能
用心讲好冬奥赛场内外的“中国故事”
抢抓白色经济,粤企大有可为
以青春炙热书写冰雪传奇
敬畏汉字,别让“丑书”作妖!
“广式红包”,一股清流
灵活就业需要灵活保障
持续发力,压实“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