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式红包”,一股清流

  每年这个时候,广式红包都会收获无数点赞,今年也不例外。近日,一位广东妈妈在视频中向网友展示儿子在春节期间收到的红包,这些红包中最高的金额只有10元,其他多是1元、2元或5元。众多网友看到这一幕后,都纷纷叫好。

  犹记得在广州的第一个春节,与广式红包的第一次“邂逅”。新春开工第一天,一位前辈便早早准备了一座“红包山”——她将一百多个红包叠成小山状,让大家拼手气、抢红包。众人都涌到“红包山”前,纷纷道“新年好”“恭喜发财”,盼着从“红包山”里抢到大红包,那股紧张兴奋劲堪比今天的“微信抢红包”。尽管红包里多是5元、10元,但大家都觉得收获了满满的好运。广式红包就是这样,不只发给有亲缘关系的小辈,而是几乎“见者有份”;金额多少从来不是问题,关键在于送上祝福、讨个“好意头”。这也正是“这么点”广式红包能赢得如此多好感的原因。

  每个地方自有其特有的红包风俗,网友们纷纷为广式红包叫好,也并非想将广式红包“平移”至其他地方,他们只是希望红包能重回“本来的样子”——就像记忆中儿时的红包,就像今天的广式红包。笔者一位朋友春节期间回了趟老家,她用“悲喜交加”来形容此行:喜的是与亲人团聚,还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好友;悲的是家乡红包节节攀升,导致她荷包“大出血”。“一次同学聚会,遇上一位大款同学,拍出的红包都是厚厚一个,我也不好意思给少了,只能硬着头皮给在场的孩子一人一个大红包。”朋友如今想来仍颇为“肉痛”。而压岁钱中掺入攀比、炫耀等“负加值”,逐渐变成一种负担,想来也是不少春节归家人士心中的“压力山大”。

  广式红包,亦名“利是”或“利市”,据称出自“营商利市,营达利事”之中。从这一名称的来源,也能看出此“利是”不能与彼压岁钱全然画上等号。但金额多少并非问题,关键在于去除攀比、炫耀等“负加值”,让红包回归“本来的样子”,即送上新年祝福,图个喜庆、乐呵。如此纯粹的红包,收的人快乐,给的人也开心。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发力大项目 澎湃发展新动能
用心讲好冬奥赛场内外的“中国故事”
抢抓白色经济,粤企大有可为
以青春炙热书写冰雪传奇
敬畏汉字,别让“丑书”作妖!
“广式红包”,一股清流
灵活就业需要灵活保障
持续发力,压实“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