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发力大项目 澎湃发展新动能

  “虎年开工 制造业立市”系列评论

  虎年伊始,正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

  根据广州市新公布的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780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5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40亿元,形成“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动态发展格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负此时好春光,才有一年好收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战略支撑。同时,制造业也是城市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聚焦高水平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广州市今年重点项目建设整体呈现出结构优、数量多、质量高等特点,目的是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有力的重要支撑。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州坚定保持战略定力,稳健地落子开局,以大项目大平台牵引制造业发展,着力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须着眼产业结构,提升制造业的质量和效益。广州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劲,得益于基础雄厚的制造业。播种今天的大项目,育成明天的产业大树。尤其在今年,广州牢牢把握“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这个根本,计划安排产业建设项目332个,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志在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检视278个产业建设正式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就有128个。一以贯之、持续发力,做强新兴支柱产业,壮大新兴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广州充分发挥大项目大平台的产业牵引作用,助力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培育更多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推动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

  须着眼创新体系,为制造业注入持久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项目支撑。打造好项目,才能成就新的增长点;打造一批好项目,才能铸就新的增长极。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这为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时机。广州聚焦创新基础设施领域,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等为载体,高水平构筑前沿科技基础设施群,推进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航空轮胎大科学中心、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等项目建设。这些创新载体平台的建设将有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夯实广州实体经济的发展根基。

  须着眼制度环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希望的种子离不开丰沃的土壤。营商环境恰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直接关系着城市经济发展的活力。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说明广州优越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活力,项目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从2018年启动营商环境1.0版本改革,到今年新春马不停蹄地启动营商环境5.0改革,广州一直在用心厚植发展的土壤、蓄足发展的后劲。当政务服务创新不再局限于指标的极限突破,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将立体化全方位地激活市场主体,为释放发展活力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未来五年,是广州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立柱架梁、夯基垒台的阶段。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加强重大平台规划建设,培育提升经济中心、科技创新、枢纽门户、综合服务、城乡融合功能,在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上苦干实干、砥砺前行,一步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发力大项目 澎湃发展新动能
用心讲好冬奥赛场内外的“中国故事”
抢抓白色经济,粤企大有可为
以青春炙热书写冰雪传奇
敬畏汉字,别让“丑书”作妖!
“广式红包”,一股清流
灵活就业需要灵活保障
持续发力,压实“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