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抢抓白色经济,粤企大有可为

  冬奥看台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冰雪运动在广东也热“雪”沸腾。来自国内外部分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在冰雪运动装备和相关服装领域,由国外品牌主导的局面在悄然改变,国产滑雪用品国内外销售量齐升。乘冬奥经济东风,粤企正在打响广东制造品牌。

  一直以来,受纬度、气候、经济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相比其他传统体育项目,冰雪运动相对小众。在一般人印象中,处于中国南方的广东,更是与冰雪运动不怎么搭上边。可如今,北京冬奥会就像一剂“催化剂”,“3亿人上冰雪”的愿景一步步走向现实。不仅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逐步大众化和全民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冰雪的魅力,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广东发展冰雪产业,不仅大有可为,而且优势显著。事实上,北京冬奥会上的广东元素并不少。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不仅设计团队出自广州,也是广东制造;在冬奥会上大展身手的各种机器人中,不少都来自广东企业;而冰雪运动装备和相关服装类产品的销售中,也有广东企业的身影。冰雪产业是长产业链条的“白色经济”,广东制造业门类齐全,内外贸发达,在冰雪装备和滑雪用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发展势头喜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冰雪运动不仅是竞技体育,也是休闲方式。随着冰雪设施、冰雪景点日趋普及,冰雪旅游将焕发出活力。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广东是旅游业大省,南方人鲜见冰雪,对于冰雪旅游热情高昂,激活白色休闲经济,潜力巨大。

  粤企要抓住机遇,让“冷冰雪”释放出热能量。激活白色经济,创新是第一要义。从冬奥赛场上不难看出,各种科技创新应用让人叹为观止。直播中360度VR技术,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地观看运动员的每一个瞬间,比现场更加震撼;水立方是奥运史上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体育运动是速度与力量的竞技,也是装备与科技的比拼。中国是冰雪运动的后来者,也是全球冰雪运动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创新才能找准冰雪经济的蓬勃发展之路。

  其次,还要结合优势,打造品牌。比如,在北京冬奥场馆“冰之帆”的座椅上植入芯片,观众可在数万个座位中精准定位、快速入座,就体现出了广东企业智能制造的新优势。再比如,广东有完备的产业链与供应链,在国产冰雪装备上具有质优价廉的优势,可以加强设计开发,打造更多自有品牌。

  随着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冰雪相关产业势必得到空前发展,会孕育出更多的机会和发展前景。广东企业当蓄势待发,拥抱冰雪经济的春天。(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春走基层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冬奥中国年
   第A11版:冬奥中国年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文娱·闲情
   第A14版:美术
   第A15版:深锐周刊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发力大项目 澎湃发展新动能
用心讲好冬奥赛场内外的“中国故事”
抢抓白色经济,粤企大有可为
以青春炙热书写冰雪传奇
敬畏汉字,别让“丑书”作妖!
“广式红包”,一股清流
灵活就业需要灵活保障
持续发力,压实“双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