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些“体教融合”新探索

  日前,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和南京奥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专业场馆、专业师资,为40多所中小学量身定制体育课程,探索体教融合的新模式。(6月29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学校体育变得越来越重要。过去在人们的观念中,体育课就是跑跑跳跳,强身健体,而如今,学校体育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根本性的提升,其内容更丰富,包括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目标也更重要,既要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又要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也意味着体育已从单一的身体活动上升为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渠道。

  可是,长期以来,体育在学校作为副科,无论是场地还是师资都无法跟上目前新时代体育教学的需求。尤其“双减”以来,体育课在校内所占比例也加大了,要完成体育课程的目标,单靠学校短期内难以达成。

  为弥补体育教学师资与场地的不足,不少学校在“体教融合”上进行了各种探索。有的学校在校内课外活动时间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设游泳、击剑等体育兴趣课程;有的学校公开招聘退役运动员作为体育教师。这些均是很好的思路。南京建邺区教育局签约南京奥体中心,由管理部门出面打包批发课程,也是有益的尝试。正如南京奥体中心的管理人员所说,奥体中心有近二十个培训项目,有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的专业教练近百名,这样的专业资源,能够更好地服务学校,帮各个学校量身定做一些特色的体育课程,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体育强则国强,让学校体育真正发挥出帮助学生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和健全人格的作用,各地不妨广开思路,多些探索。                  (西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联动发展让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马踏飞燕”
行程卡“摘星”,精准防控更进一步
药品溯源夯实安全大堤
微评
奔赴未来,寄语存心
读懂消费者不换手机背后的期待
多些“体教融合”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