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奔赴未来,寄语存心

  热评

  6月28日11时,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该校番禺校区礼堂举行,1948名本科毕业生将告别母校,步入人生新征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出席典礼,见证同学们的重要时刻,并寄语广医毕业生。(6月29日《广州日报》)

  每年六月的毕业季,高校对于毕业生的毕业寄语总是吸引着大众的目光。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还留于耳畔;典礼过后,踏出校园,新的人生篇章就此展开。一场毕业典礼,郑重向校园生活作出告别,从此以梦为马,探索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而对于学校而言,多年培养、无限希冀,最终凝结成这一纸寄语,不仅是对学生们的勉励,更是对学生们未来的美好期许。对于即将下山闯荡的弟子们来说,在正式开启“红尘江湖”的人生副本之前,毕业寄语,无异于是一份“高手秘籍”,前辈们以自身经历总结形成的人生哲理,在毕业生们的人生游历中,往往影响深远。

  创新为基,勤勉于思。在广州医科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钟南山院士提出的秘籍第一招,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照本宣科的“背书匠”早已难以适应当下的行业实践内容。离开校园,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所面临的问题很难像书本中的例题一样,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标准答案。因此,对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而言,想要顺利适应工作环境,首要条件就是要养成独立思考的创新意识,能够举一反三,将学术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独立的分析、总结和归纳,从而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

  勇气作桨,乘风破浪。在钟老的寄语中,他同样勉励学生“要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不怕道路艰辛”,怀揣敢于攀登的信心。人生不是坦途,遇到风浪总是在所难免。面对困难,是被其击倒从此一蹶不振,还是在短暂的消沉后,用努力与勇气作桨借势起航?两种选择,不同结果,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是否保持信心、是否坚持努力。

  寥寥数语,尺素情深;天涯路远,寄语存心。愿毕业生们能时时以钟老的寄语自勉,利用所学所长,创造属于自己的苍穹。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联动发展让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马踏飞燕”
行程卡“摘星”,精准防控更进一步
药品溯源夯实安全大堤
微评
奔赴未来,寄语存心
读懂消费者不换手机背后的期待
多些“体教融合”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