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读懂消费者不换手机背后的期待

  你有多久没换手机了?不少消费者反馈,自己已经一两年或更长时间没有购买新手机或新平板电脑了。从“出新必换”到“多年不换”,消费者更换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频率出现明显下降。(6月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调查报告显示,国内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为28个月。与前几年每推出新款手机就会迎来一波换购潮不同,目前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有所降低,有的甚至远远超出正常用户更换新手机的周期。以前,看到家里父母长辈一个手机用数年可能还会引发一番感慨,但现在,很多年轻人自己也成了不爱换手机群体中的一员。

  消费者为啥不爱换手机了?客观来看,从供给到需求,这两年虽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产品“心动值”不足,难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一方面,如今的电子产品质量较为稳定、性能越来越强,用上几年不成问题,只为满足基本需求,自然不需要频繁换新。另一方面,产品创新不足,难以对消费者产生新的吸引力,致使换新动力不足。不难发现,现在手机产品上新迭代快、营销推广火热,但仔细一对比,新产品多是在功能或颜值上做了些锦上添花的文章,创新有限且价格偏高。但显然,随着手机市场走向成熟、趋于饱和,小修小补的“微创新”已难以让消费者爽快地掏出钱袋子。

  换个角度看,消费者不过度“追新”,也是理性消费的回归。换机冲动消退的另一面,是理性消费抬头。有网友就感叹“长大了成熟了,手机只是生活需要不是炫耀资本”。当手机身上承载的诸如“挣面子”等功能被不断剥离,年轻人的“换机焦虑”消退,手机的实用价值将更加凸显。而如何持续打动消费者已然成为手机厂商共同面临的难题。经过多年发展,手机市场已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愈加成熟、理性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使用体验的期待更大、要求更高。

  说到底,市场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于市场发展而言,没有好的产品创新,不能拉满消费者的“心动值”,就无法让“心动”化为“行动”。手机厂商只有读懂“不爱换手机”背后消费者对创新的高期待,抓准真实需求与消费痛点,回归本源、研发创新,方能突出重围、获得更强生命力。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联动发展让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马踏飞燕”
行程卡“摘星”,精准防控更进一步
药品溯源夯实安全大堤
微评
奔赴未来,寄语存心
读懂消费者不换手机背后的期待
多些“体教融合”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