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行程卡“摘星”,精准防控更进一步

  评论员观察

  记者29日从工信部获悉,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6月29日新华社)

  一石投水引涟漪。据媒体梳理,多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各平台机票、酒店、火车票、目的地等搜索量齐增长。尤其是国内游,需求释放的信号强烈。携程数据显示,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而在马蜂窝平台上,“敦煌莫高窟”搜索热度上涨733%,“新疆自驾”相关搜索热度上涨550%。

  在社会反响呈现“涟漪效应”之后,积极的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现出来。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指引,优化调整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统一封管控区和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完善疫情监测要求,优化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在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基础上,疫情防控措施将更加突出“精准”和“高效”,防控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将得到有效治理。而随着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经济复苏的力量更强劲,人们的底气信心更充沛。

  实际上,行程卡的每一次变化都牵动着公众对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预期。回顾通信行程卡标记“星号”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在疫情严峻复杂的时期,最大限度地把可能有感染风险的人员纳入防控视野。如今,随着科学精准防控不断强化提升,通信行程卡“星号”完成了使命任务。接下来,要把畅通出行的多重利好充分释放出来,仍须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抓到位。

  为此,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政策利好和需求恢复的时机,在增强政策执行力上下功夫,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杜绝过度防控,筑牢疫情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住重点纾解难点痛点,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对公众来说,须切记“摘星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浪’”,出行前须准确掌握目的地防控政策,恪守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联动发展让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马踏飞燕”
行程卡“摘星”,精准防控更进一步
药品溯源夯实安全大堤
微评
奔赴未来,寄语存心
读懂消费者不换手机背后的期待
多些“体教融合”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