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Z世代”,新生活

  12时自动喂食,18时自动喂食并推送20秒视频给手机。“吸猫撸狗”已逐渐成为中国大部分“Z世代”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新闻社4月27日电)

  微评:“Z世代”是下个10年中国主力消费人群之一,他们代表着新生活方式的趋势。随着数字化在生活场景中的应用日趋普及,“铲屎官”们进阶到“数字化养宠”时代,正是这种新生活方式的体现: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从“要便捷”逐步提升为“要品质”。而且,人工智能不仅要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更要提供精神价值供给和情绪价值供给。

  江梦南,好榜样

  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失聪,江梦南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凭借着多年不懈努力,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生。无声世界里的26年,她从中突围,吹响属于自己的嘹亮号角。(4月27日《央视新闻》)

  微评:原本是需要呵护的烛火,却活成了奋斗群体中的一束光。江梦南的成长经历诠释着“我命由我不由天”,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有所收获。“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没有一份努力会被辜负。如果花还未开,果还未熟,要么努力不够,要么时机未到。社会上有很多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人,江梦南这束光会照亮大家前行的路。

  拍租客,恶趣味

  多个短视频平台的不少账号以“专门拍摄租客遗留物,捏造低俗故事”赚取流量。视频拍摄者认为,是自己(或公司)的房子,没透露租客的身份信息,所以“想怎么拍都可以”。(4月27日《法治日报》)

  微评:抓住“引人遐想”的心理机制,带着主观恶意,以偷窥刺探他人隐私的方式,捏造低俗段子,满足部分群体的好奇心。这种产业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却是百分百违背道德。但跟作恶者谈良知显然乏力,应从两方面入手解决:一是健全相关法律规章制度,按从重从严的原则,对窥探隐私的行为予以重罚绝不姑息;二是全社会树立隐私保护意识,不以窥探取乐,不以诋毁中伤贬踩他人为乐,而应怀揣善意专注个人奋斗,从而迎向美好生活,让偷窥产业彻底失去市场。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培育大国工匠 建设制造强国
让科研“钱袋子”放得更开、管得更好
企业算盘不要太精
刘畊宏的毽子操为啥“火了”?
让居家解锁更多生活技能
微评
老房新生,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有规矩才“有戏”
火爆全网的“微力量”给我们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