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山海关全力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于晓阳、田子正、潘星)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三年来,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广“跨境快速通关”“跨境一锁”等通关便利化模式,开展粤港澳海关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政策优势,依托数字经济推动传统外贸强市转型升级,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积极推进中山跨境电商数字化建设

  中山海关立足海关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政策辅导,倾心帮扶中山企业充分利用跨境电商政策红利对冲疫情影响、抢抓电商战略机遇,推动中山打造湾区制造业重要支点,形成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新型拉动势能,助力中山实现“客户买全球”“智造卖全球”。截至目前,中山跨境电商以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两种业务模式为主,共有147家企业申请开展跨境电商业务。2020年6月15日,中山跨境电商综试区一般出口(9610)业务在广东省新设的7个综试区中率先落地,9月1日率先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业务,稳步推动中山市跨境电商贸易起步运转、上规增效。目前,中山跨境电商业务管理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评审,为下一步推进中山市电子口岸建设和跨境电商数字化赋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中山海关积极做好新业务试点推广准备工作,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内网购保税商品与其他保税货物的账册互转”等创新型业务驶入实操“快车道”。

  全力支持企业保障鲜活产品供应香港

  民以食为先。中山一直以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重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不少鲜活产品经深圳文锦渡口岸供港。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中山鲜活农产品跨境运输受到影响,不少企业向中山海关咨询求助。

  “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我们迅速联系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及时研究应急对策,并安排人员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产品检疫证书及电子底账签发业务,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恢复鲜活产品供港。”中山海关驻石岐办事处查检一科副科长于晓阳介绍,为保障供港鲜活产品稳定,中山海关发挥职能作用,协调辖区各出口企业充分利用正常运作的跨境车辆作业点接驳出口,协同做好鲜活农产品经港珠澳大桥供港的通关准备,同时做好应急值守,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2月13日以来,共有130车次、887.6吨鲜活水产品经港珠澳大桥恢复供港,有力保障了香港地区鲜活产品的供应。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十四五”开局之年 中山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中山首例“诺西那生钠”治疗成功实施
中山海关全力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中山市体育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始接受申报
解决质量问题741条
中山港海关加班加点保通关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