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四五”开局之年
中山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中山居民消费更加多样化。
2021年,中山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布2021年中山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调查报告。2021年,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山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山居民收入和消费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实习生张一脉 通讯员国中调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城乡居民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

  2021年,中山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逐步恢复正轨,居民生产、工作、生活受疫情影响较小,全年收入保持稳步增长。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01元,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7.1%。增速在全省排第10位,在珠三角九市中排第4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23元,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750元,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44,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最小。

  2021年,中山全体居民、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水平。中山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0.7和0.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0和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0.4和0.2个百分点。

  中山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及省有关就业工作部署,做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做实稳岗就业等强基固本工作,劳务收入稳定增长。此外,通过就地过年政策吸引外地员工留中山过年,同时对于返乡过节人员,组织专车、专列、专机从四川、湖北、贵州、广西等地接返老员工。不少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开工或提前开工,居民工作时间增加,带动收入增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政府与高校合作,共同组建乡村振兴技能人才服务站,广泛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

  2021年中山居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工资性收入39122元,增长10.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0719元,增长11.0%;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474元,增长11.3%。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6%。从收入增长贡献来看,工资性收入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2.5%,拉动居民收入增长7.1个百分点,是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居民消费支出多点开花

  2021年,中山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中山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7853元,增长1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9144元,增长15.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244元,增长17.8%;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居民食品烟酒、衣着和居住等传统消费支出是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中山各镇街致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商场运营方结合开业活动,吸引周边居民到店消费;另一方面,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带旺餐饮消费,结合春节、劳动节、中国旅游日等节点派送价值超百万元的消费券,有效带动消费。

  2021年传统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60.1%。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2814元,增长13.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3153元,增长13.5%;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0558元,增长18.1%。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617元,增长23.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675元,增长24.0%;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228元,增长23.7%。人均居住消费支出8312元,增长12.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8619元,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6258元,增长12.5%。

  2021年,中山居民发展型消费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31.8%,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人均交通通信支出5421元,增长18.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5480元,增长18.4%;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5030元,增长18.5%。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019元,增长25.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228元,增长25.2%;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632元,增长37.7%。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604元,增长1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740元,增长17.6%;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696元,增长12.0%。

  相关建议

  针对促增收提消费,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在报告中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居民正常工作生活是提升经济活跃度、促进居民增收和消费的基础。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面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

  同时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引导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及新模式。通过劳动力、土地、森林等农村资源和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经营管理、就业机会等城镇优势有机结合,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大胆探索“互联网+农村”模式,以专业、成熟的电商体系,组织化、专业化的生产模式,打破农村经济体量小、发展机会少、经营难度大等困境,进而提高农村居民收入。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认为,要促进市场供需升级,加快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要,注重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和服务型转变。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供给领域和供给方式,增加高端、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新需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十四五”开局之年 中山居民收支稳步增长
中山首例“诺西那生钠”治疗成功实施
中山海关全力支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中山市体育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始接受申报
解决质量问题741条
中山港海关加班加点保通关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