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活公积金,服务灵活就业

  11月24日,广州市审议通过《广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为原则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享受与强制缴存职工同等的减税等公共服务政策。广州经济繁荣敢于创新,形成了多元化用工方式,灵活就业群体在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制度随之完善,促使更多劳动者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广州有着领先的经济活跃度,创新贯穿其中,新经济形式带来大量新职业,灵活就业成为发展的必然。如何让更多人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住,既要有符合人发展的机遇,也要配套有社会保障制度,尽可能给予每个人以相对平等的社会待遇。足够量且稳定的劳动者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给予劳动者以平等,则彰显出社会的理性和文明的进步。

  从微观个体层面而言,起初是允许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如今又能参加公积金并享有同等待遇。这不仅是从经济上对更多劳动者的保障,更是对其身份的认同与尊重。从中观经济层面而言,经济发展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又能推动经济创新,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宏观国家层面而言,国家制度和政策越精细越普惠到个体,就越能彰显出制度优越性。

  改革开放以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生产力得到解放,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显著。广州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头雁,成果分配方式相对领先。分配既取决于市场,也关乎政策。政策是一种调整方式,调整人与人的关系,调整人与国家的关系;通过适当的分配政策,追求社会公平与正义。一次分配偏重效率,实际上已实现效率目标。二次分配强调公平,主要是体现为社会保障制度等。如果说,一次分配取决于企业,二次分配则有赖于政策调节。

  多年前,社会保障制度或许只是经济改革的某种“配套”,受益者多为“单位人”和曾经的“单位人”。如今,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它不仅是指向“单位人”,更是指向全体人民,正在推倒城乡壁垒,促进共同富裕。广州公积金新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细节,给予劳动者更多保障和尊重,进而为推动社会进步作出积极努力。   (李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坚持立党为公,增进人民福祉
共商“融合”之道,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微评
“脱毛”不能脱管
给力新消费,释放新动能
用活公积金,服务灵活就业
让“学有所得”成就“老有所为”
强化问责,让12345好用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