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给力新消费,释放新动能

  评论员观察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提出深入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构建共建共享体系、完善政策制度体系。近年来,这座同时具备制造业、商贸业深厚底蕴,大市场与供应链影响辐射全球的“千年商都”,已建成多个现代商圈、培育出一批新消费品牌,正以创新焕新出彩,引领全球消费潮流。

  广州消费有多旺,每年“双11”榜单,广州都当仁不让。今年“双11”,广州在促进消费升级、推介广货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成效显著。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双11”购物节期间,广州市实现网络零售额985.11亿元,同比增长4%,位居全国前列,排名全省第一。广州坚实的产业基础、巨大的消费实力、澎湃的发展动力,从这份“双11”成绩单不难读出。

  确实,广州是一座有着优质商业基因的城市,商业历史长远、商业基础完善、商业氛围浓厚。广州有传统,千年商都声名远扬,对外开放历史悠久。广州有基础,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商圈等商圈,充满现代商业氛围;北京路、永庆坊、上下九等特色商圈,富有历史文化气息。广州有节目,每年举办许多大型消费活动,国际时尚产业大会、国际购物节、美食节、直播节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带货能力强。广州有目标,作为5个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城市之一,广州有了新方向、新使命。

  锚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广州提出培育建设思路,归纳起来就是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5大工程;构建共建共享、完善政策制度2大体系。简言之,就是以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审视广州消费环境,从产业体系到制度体系一齐发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擦亮“千年商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国际交通枢纽城市”“定制之都”等一系列特色名片,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添砖加瓦,助力广州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城市。

  当下,尤需重视新消费。相较于传统消费,新消费的“新”主要体现在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以消费者为中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式的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广州专业批发市场逐渐告别传统模式,通过建立新型组织方式和体系架构,转型成为新型流通平台,逐步形成集成服务、协同产业的平台经济生态,就是一个新探索,昭示着发展新路径。做好新消费,激发新动能,才能充分展现“千年商都”的经典魅力与时代活力。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坚持立党为公,增进人民福祉
共商“融合”之道,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微评
“脱毛”不能脱管
给力新消费,释放新动能
用活公积金,服务灵活就业
让“学有所得”成就“老有所为”
强化问责,让12345好用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