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立党为公,增进人民福祉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二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如今,在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第三份重大历史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发人深省,意蕴深长。

  心中装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总书记的话朴实无华,又字字千钧。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摆脱贫困、逐梦小康,总书记翻山岭、冒风雪,大凉山村寨、太行山深处、六盘山山区的土坯房,都留下他的足迹。“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生动表达,也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力量来自人民,基层实践涵养中国智慧。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厚植人民沃土,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不仅见证、分享着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参与、推动着中华民族的进步。在广州,“票选民生实事”为办实事、先听民声;在浙江,“共同富裕”试点充分激发人民建设活力;在全国各地各领域,疫情防控的每一个最小单元,党员作用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充分释放……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生动续写着那条被反复验证的真理: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

  一切成效由人民检验,让“国之大者”成为“行之实者”。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进步才能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起而行之”如何走细走深走实?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立足当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创新实践,既基于共商共谋、奋斗共创、全面共享来表达,又立足幸福需要、公平坚守、成就获得来阐明,更通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来呈现,因而愈加熠熠生辉。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暨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广州地铁工人代表张重阳深情地说:“我从普通技术工人做到高级工、技师、首席技师,还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生产一线技术工人的关怀和重视。”一句话道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深刻启迪——一个珍视人民的国家必会兴旺发达,一个依靠人民的政党必将基业永固。

  人民是最坚实的根基,也是接续奋斗的坐标。踏上新征程,广州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利好,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坚持立党为公,增进人民福祉
共商“融合”之道,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微评
“脱毛”不能脱管
给力新消费,释放新动能
用活公积金,服务灵活就业
让“学有所得”成就“老有所为”
强化问责,让12345好用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