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镇街摩电头盔佩戴率大幅提升

南头、南朗、石岐排名前三 24小时佩戴率分别为83%、82%、80%
各镇街摩电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大幅提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刘洪希摄影报道)11月23日,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通报:经对监控数据分析,目前,全市各镇街摩电驾乘人员头盔平均佩戴率大幅上升,最高的前三名为南头、南朗、石岐,24小时佩戴率分别为83%、82%、80%。视频随机抽查白天出行情况时,可见各镇街摩电驾乘人员普遍佩戴了头盔,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不戴头盔的极少。

  交警接连启动专项行动

  今年10月以来,中山市公安交警部门先后启动“头盔风暴”“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按照每个镇街摩电管理特点,各镇街交警、巡警、治安、派出所等多警种组成联合执法小分队,有针对性地按照“一镇一策”的原则,每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违法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固化摩电严查勤务模式,常态化开展摩电交通秩序整治和夜查行动,市交警支队同时充分发挥铁骑机动力量,市镇联动,支援镇街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管严查突出违法行为,重点加强摩电不戴头盔的执法力度。

  与此同时,中山市文明办牵头倡导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摩电头盔管理,要求公职人员带头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市教育体育局指导督促大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开展摩电头盔安全指示普及宣传,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作用,引导师生及家长骑乘摩电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市市场监管局从全市摩电销售企业入手,严查违规出售违标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监督推动摩电“带盔销售”;各镇街层层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各社区、小区管理人员把好摩电驾乘人员“进出关”。

  在日常执勤执法行动中,对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依法处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现场举牌“亮相”,以“交通劝导员”的身份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醒驾乘摩托车、电动车要佩戴头盔,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信息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市交警支队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电视、电台、手机短信平台、交通诱导屏、互联网七大平台,并依托全市公安新媒体矩阵,发布摩电交通管理信息,以案说法大力宣传不戴头盔的危险性;充分发挥辖区户外电子显示屏、移动警示牌、固定式移动式大喇叭等作用,不间断播放主题宣传音视频、“骑乘摩电要戴头盔、靠右行、上保险”等方面的安全出行提示;邀请广播电视媒体记者,利用“广东交警”直播平台开展直播活动,联合电视台开展摩电不戴头盔大整治大曝光行动。

  上下班高峰期不戴头盔者极少

  各镇街交警部门根据辖区实际,在依法严查不戴头盔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大宣传劝导力度,先后组织外卖、快递行业等摩电驾驶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讲;组织义警、文明交通志愿者团体深入辖区路口、村口、市场、商圈、出租屋、社区等,每天常态化开展摩电戴头盔主题劝导活动。

  截至11月14日,全市交警部门、义警、志愿者共劝导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人员23.12万人次,抄告单位人员2.6万人次。

  通过“头盔风暴”“秋冬季攻坚”专项行动,从监控数据中发现,21个镇街摩电驾乘人员全天候头盔佩戴率大幅度提升。视频随机抽查白天高峰期出行情况时,可见各镇街摩电驾乘人员普遍佩戴了头盔,上下班高峰期不戴头盔的极少。但调查发现,夜晚出行不戴头盔的现象仍然较多,晚上消夜档人员、晚下班的员工更加多见不戴头盔者。

  交警部门提醒,驾乘摩电出行时,佩戴安全头盔能有效保护当事人的生命安全,交警部门也会持之以恒地加大管理力度,希望广大市民从自己的生命安全出发,主动佩戴安全头盔。

  截至11月14日,全市交警部门、义警、志愿者共劝导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人员23.12万人次,抄告单位人员2.6万人次。

 
     标题导航
~~~
~~~南头、南朗、石岐排名前三 24小时佩戴率分别为83%、82%、80%
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强化工业污染源管控等行动改善空气质量~~~
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推广大会周末举行~~~
肇庆、贺州文旅推介会走进中山~~~
~~~重490吨 相当于1.3个篮球场的面积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一老一小吃得好不好?“民天卫士”都给照顾到
镇街摩电头盔佩戴率大幅提升
横栏镇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
儿童阅读盛宴开到家门口
打造肇庆贺州旅游联线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成功吊装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