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六年见证“城”长

顺德高新区打造10分钟职住平衡圈 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
航拍顺德高新区。(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陈枫摄
媒体记者走进中集智谷产业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工作、生活、休闲、教育,顺德产城高地不断满足产业人才发展的多样化需求!10月21日,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佛山顺德,感受顺德高新区与中交城投“联姻”六年的发展成果,见证“城”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走访时获悉,顺德高新区正形成10分钟职住平衡圈,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

  据了解,六年来,顺德高新区吸引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产业落地,总投资超过350亿元。如今,顺德高新区已成为助力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全力推动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

  六年入园企业超过300家

  10月19日,全国首个区级腾讯云启创新中心在顺德高新区正式开园,多家企业签约入驻。据悉,这一创新中心每年将为区内企业提供超过2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和人才培育资源,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将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标杆。

  这是顺德高新区赋能顺德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一个缩影。作为顺德的产城高地,顺德高新区积极为园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早在2015年,顺德高新区与世界500强企业、特大型央企中国交建集团旗下的中交城投“联姻”,引入社会资本创新模式开发园区,从城市运营、资金投入、高端产业导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推动高新区发展步入快车道。

  走进位于顺德高新区的中集智谷产业园,这里花园式的独栋产业空间环境宜人,报告大厅、商业配套、员工宿舍、员工食堂、活动室等园区配套应有尽有,一座智慧生产型园区已具雏形。据介绍,在产业招商方面,中集智谷招商人员与政府招商人员共同合作,打造“广深创新+顺德智造”的产业发展模式,该项目已完成招商28万平方米,招引企业105家,广州、深圳、东莞企业占比约40%;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规上企业32家。

  顺德高新区已成为顺德高新企业的孵化器、加速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6年来,顺德高新区已有入园企业300余家,企业员工人数11000多人。“产业发展推动了人才的聚集,人才的集聚又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和创新。”顺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松顺说。

  据其介绍,在引入和留住企业方面,顺德高新区一方面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顺德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分中心的设立让企业在“厂门口”即可办事;另一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例如《佛高区顺德园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为企业提供租金补贴、落户奖励、贷款贴息等;更重要的是,顺德高新区不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

  “嘉腾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2002年创立至今,一直在顺德发展。在企业快速成长期,我们曾10年换了8家厂区,最终选择扎根顺德高新区。”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表示,顺德高新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非常完善,进一步推动嘉腾的发展壮大。

  生活、教育等配套完善

  智造新城、生态绿岛,湾区西岸、产城标杆……走进顺德高新区,这里有现代化的企业厂房,也有绿草如茵的生态公园;有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也有书声琅琅的中小学校园。顺德高新区位于大良、容桂、均安、杏坛、勒流五个镇街交汇处,规划面积有31平方公里,由马冈健康岛、永久生态绿心、智域城商务配套区、高端产业片区和远期预留发展用地所组成,宜居宜业、前景广阔。

  依托良好的环境,顺德高新区在建设之初,就从产城人融合的角度,规划了大量优质生活配套设施。其中,教育资源备受园区产业人才关注。目前,顺德高新区公办幼儿园、公办名校西山小学、顺德一中南校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多所名校加持共同打造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龄段优质教育资源体系。

  “生活、教育等配套完善,有利于满足产业人才的多样化需求,这也是我们落地高新区最重要的因素。”东菱智慧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罗欢说。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周志也对此深有感触,“申菱环境扎根顺德20余年,顺德高新区是我们布局的第三个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上下游企业配套齐全,产业集聚充分体现‘高新’的特点。”

  “打造最好的学校,投入最大的资源,满足最多的需求,承担最大的责任。”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管理局局长、顺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曾帆表示,顺德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发展,满足园区产业人才子女的入学需求,接下来还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

  “在顺德高新区,可以实现工业区与生活区的无缝切换,工作与生活均在3公里范围内,南部产业,北部新城相得益彰。”中交城市投资(广东顺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浩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六年来,顺德高新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规划建设中融入“公园城市”“职住平衡”概念,园区规划“活力创新创业轴”“多彩生活服务轴”“岭南滨江乐居轴”,“经过多年发展,顺德高新区实现从遍地桑基鱼塘到打造产城融合标杆的蝶变。”邱浩说。

  “规划未来、建设现在,服务存量、招引增量。”曾帆表示,顺德高新区在为企业、人才发展打造优质平台的同时,还将积极有序推动高新区二期建设,目前已纳入全区集中开发板块;同时,高新区管委会为入园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并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顺德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容桂街道马冈村举行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集中拆除行动~~~
~~~顺德高新区打造10分钟职住平衡圈 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
“中华美食名镇”容桂促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对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予以资金补贴奖励~~~
~~~顺德首届镇街篮球联赛揭幕战北滘打响
全新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训练基地启用~~~
~~~多所名校校长齐聚顺德探讨
广东拔萃教育集团新总部正式启用~~~
~~~覆盖十镇街 助力宝妈灵活就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A6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7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
   第A8版:新花城2.0版上线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拆除破旧厂房 整合连片用地
六年见证“城”长
最高补贴百万元
集结高水平男篮力量
36支队伍竞逐沙良河
“双减”之下如何育人?
为未来发展添动力
顺德推出“妈妈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