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撤销家暴妈妈监护权只是第一步

  近日,江苏一单亲妈妈多次家暴女儿被撤销监护权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通过此案,也能看到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鸡娃”。一些家长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强迫孩子学这学那,完全不考虑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及认知水平、学习能力等。就像本案中的妈妈李平,为了让女儿佳佳实现其定下的目标——考进全国前三或者前五的大学,逼着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佳佳学习大学英语。

  除了教育方式的激进,还有法律观念的淡薄。无论是《民法典》还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均加强了对未成年人免受家暴伤害的保护。但仍有个别家长视孩子为“所有物”,认为家长打骂孩子天经地义,法律管不着。在本案的庭审中,李平就多次强调,动手打女儿,是“从多次说教、女儿‘屡教不改’开始的”;体罚女儿是“为了培养她成才”,“烫伤女儿是情急,并非故意”。家长们在谴责这位家暴母亲的同时,也不妨将本案当作一面镜子,照照自身的家庭教育。

  如今,佳佳的外婆成了她的监护人。但我们还是要追问:然后呢?李平的家暴行为并非没得到任何干预,但在当地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先后出家庭暴力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之下,李平仍两次打骂、烫伤佳佳,这严重侵害了佳佳的身心健康。佳佳被发现在学校整天忧心忡忡,明显没有同龄人活泼快乐。显然,佳佳急需心理疏导,以帮助其走出家暴阴影。李平则不仅需要心理指导,更需要接受亲职教育,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家长。而心理指导、亲职教育等软性干预方式在撤销父母监护权前的环节中亦应得到强化,以尽量避免走到亲子分离的地步。毕竟,这也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此外,若李平确有悔改表现,要达到怎样的条件才能谨慎地恢复其监护权?若李平不能恢复监护权,而佳佳的外婆经济并不宽裕,为了保障佳佳的生活,她能否获得经济援助?这些问题都有待当地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为“佳佳”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此,我们要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不断健全相关制度设计,并将每一个保护细节都落到实处。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让基本公共服务“国标”造福14亿人
从“赌石第一案”说开去
农产品不能为“美”而失“真”
“征信链”破局小企业融资难
美丽广州
课后服务提质,不妨做好加减法
旅游IP化,未来可期
俯下身,让政务窗口更接地气
撤销家暴妈妈监护权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