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俯下身,让政务窗口更接地气

  政务窗口只受理不审批、行政执法不够规范……记者从司法部21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针对去年底中央依法治国办在法治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中央依法治国办已指导各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

  设立政务服务窗口,初衷是为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然而,有的地方政务服务窗口“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窗口只受理不审批;有的地方政务服务“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原本是为民排忧解难,现在却为民添堵。

  很多时候,一些业务之所以只受理不审批,正是因为涉及环节多、流程复杂,容易导致“事进权不进”。要让政务服务窗口真正成为便民窗口,还需要各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以权力“瘦身”促进流程优化,着力解决政务服务存在的时间长、环节多、材料多、收费多、制约多等问题。比如,把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一些事项打包成“一件事”,群众只需要到一个服务大厅、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能实现一次办理。

  当然,有的业务确实存在一定的办理难度。比如,一些因超限、超期等网络无法预约无法处理的事项;再比如,一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出现的新问题和疑难事项,等等。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不少城市都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针对未能成功办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到政务窗口仍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限期解决。有了专门窗口、专人处理,无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事项的办理成效,值得更多地方推广学习。

  此外,优化政务服务窗口,还要聚焦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上来。政府有关部门只有俯下身子、多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整改的方向才能更加明确,方能更好地用“需求端”的评价来倒逼政务服务“供给端”提质增效。比如,细化落实“差评”件件有回复、“差评”件件有整改,实现差评全流程的处置和反馈。这对各个部门、各个窗口无疑是一种提醒,倒逼他们打起十二分精神,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刘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让基本公共服务“国标”造福14亿人
从“赌石第一案”说开去
农产品不能为“美”而失“真”
“征信链”破局小企业融资难
美丽广州
课后服务提质,不妨做好加减法
旅游IP化,未来可期
俯下身,让政务窗口更接地气
撤销家暴妈妈监护权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