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旅游IP化,未来可期

  广州近日发布了城市旅游形象IP“咩仔”和“阿蛮”。这对萌趣的形象,有望作为推广广州旅游的形象大使,让广州火“出圈”。

  旅游遇上IP,就是诗和远方。虽然是个新鲜词,但“旅游IP化”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比如,以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打卡式旅游渐受冷遇,现代人更喜欢个性化体验。在这种去同质化的浪潮中,城市旅游IP化应运而生。它给目的地赋予独特的人格,让城市更具辨识度,也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大城市都一样”中的“不一样”。去年11月,文旅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首次引入IP概念。

  旅游IP化未来可期。如何用好城市旅游IP?

  融产业,增强IP辐射力。广州不仅文化资源丰富,支柱产业也实力雄厚。未来,旅游IP要把地方优势产业汇聚起来,精准“引流”,让博物馆“闯”进旅游电商,让城市历史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进而带动社会经济“活”起来,旅游市场“热”起来。

  挖内涵,提速IP品牌化。仅有IP远远不够,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还需好的故事,即IP要强势。好故事不是只讲老故事,而是持续出新出彩。关键在于深挖文化内涵。比如广州市荔湾区有许多“老字号”,荔湾区永庆坊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打造非遗大IP,最终让文创、民宿、音乐等优质业态与非遗大师工作室碰撞出精彩火花,给游客留下与众不同的美好记忆。

  铸精品,强化IP全域性。全域既是空间全景意义上的,也是旅游产品供给全链条上的。旅游IP要厚植于优化营商环境、打破发展瓶颈的土壤中,让市民、游客都有良好的体验感、显著的幸福感。如此,才能从“有名”走向“有实”,把“未来可期”变为“精彩继续”。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天问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让基本公共服务“国标”造福14亿人
从“赌石第一案”说开去
农产品不能为“美”而失“真”
“征信链”破局小企业融资难
美丽广州
课后服务提质,不妨做好加减法
旅游IP化,未来可期
俯下身,让政务窗口更接地气
撤销家暴妈妈监护权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