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客户忠诚不是企业傲慢的资本

  4月19日,上海车展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一位女子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上了特斯拉的车顶,结果被车企工作人员架走。当天下午,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回应车展维权事件,其中透露三点重要信息:第一,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第二,该车主不接受车辆检测,坚持要高额的赔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满足她);第三,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陶琳的回应,秉持了特斯拉一贯的强硬作风和责任外卸的风格,令人难以接受。对此,我想说:

  第一,站在你的角度,也许很多故障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站在用户角度,当“小白鼠”是他们的宿命吗?他们必须用人身安全为你的新产品故障率埋单吗?出了问题“没有办法妥协”,这是负责任的态度吗?

  第二,车主不愿意检测,责任也不完全在车主身上,因为结果早在预料之中,那就是“车主操作不当”,几乎毫无例外。曾经,你们还曾把锅甩给电网,说是充电过载导致车辆故障。

  第三,“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能说明什么?说明那位女车主的故事是假的?说明全国那么多事故是10%的车主编的?用这个数字来为个案背书,看来这位副总裁要回去补补逻辑课了。

  第四,请给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女车主这种极端维权方式固然不值得鼓励,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但近年来,特斯拉因产品质量问题频遭吐槽,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在车顶上维权?要是支持惩罚性赔偿,车主还需要到车展去讨说法吗?从特斯拉高层的最新回应中,我们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反倒是满满的店大欺客。

  最后我想说,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应该是你们前行的资本,不是你们傲慢的理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之一,也是全球知名车企争夺的重要市场。如果对中国市场没有敬畏之心,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没有诚意,长此以往,只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为乡村振兴“广交”天下客
美丽广州
坚决切除不规范诊疗这颗毒瘤
不让AI洗稿“洗”掉原创精神
谁来拆掉这桩不幸婚姻
客户忠诚不是企业傲慢的资本
“大牌假货”为何屡禁不止
乡村儿童阅读当从何处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