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谁来拆掉这桩不幸婚姻

  湖南女子宁顺花5年4次起诉离婚被驳回一事,近日有了新进展。据报道,其丈夫陈定华因扬言如果离婚就报复杀人,已于近日被行政拘留十日。

  无论这桩婚姻走向何方,有一点值得社会关注:离婚报复。就在此事引发关注后,陈定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表示,不可能同意离婚,法院一旦判离,会“报复”“搭上人命”。它或许就是这场“离婚马拉松”的至难点:女方当下需要的不只是一纸离书,更需要逃离男方的持续威胁和暴力。在这段本就不幸的婚姻里,离婚报复就像一贴狗皮膏药,贴起来不容易,撕开特别疼。

  婚姻岂是法外之地?离婚报复涉及威胁他人人身安全,必须“撕下”。该调查调查、该取证取证,总之要坚定地以法律为武器,而不是以不离婚“换取”暂时的风平浪静。用错的善良就是助纣为虐。一味隐忍凑合、制造破镜重圆的假象,只会换来得寸进尺和更多伤痛。

  这还涉及另一个话题,家暴难以取证。取证虽难并不等于无迹可寻。据报道,陈定华此前曾因赌博、打人等原因被当地警方5次行拘;而此次扬言报复,又让他身陷囹圄。案例提醒我们,纵然是清官难断家务事,何不借鉴失信黑名单制度,为防范家暴撑起一把保护伞,让这暴力的“狗皮膏药”不敢冒头?

  提及保护,不少人建议婚姻纠纷中“妇联等相关人员需要适度介入”。怎样才算“适度”?既不缺位,也不过正。老话说得没错,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新观念也有道理,婚姻不幸,及时止损。分寸的拿捏,当以合乎法律为前提、以幸福为最终目的。婚姻的加法,要以幸福为基数。若非如此, “劝和”就等于“劝退”,让那些心怀憧憬的人止步于婚姻之外。就在前两天,“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话题冲上热搜,值得深思。

  耗费5年时间、4次起诉离婚,听起来就是一地鸡毛。不过随着民法典正式生效,今年3月,宁顺花第五次提出诉讼离婚。相信随着调查取证和案件展开审理,法律会顺应更好维护人民权益的要求,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提供安全保障。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为乡村振兴“广交”天下客
美丽广州
坚决切除不规范诊疗这颗毒瘤
不让AI洗稿“洗”掉原创精神
谁来拆掉这桩不幸婚姻
客户忠诚不是企业傲慢的资本
“大牌假货”为何屡禁不止
乡村儿童阅读当从何处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