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乡村振兴“广交”天下客

  这几天,第129届广交会在“云端”展销正酣。本届广交会首次设立乡村振兴专区,为22个省区市的1160家企业提供“零门槛、零费用”的贸易平台,面向国际开拓市场。

  长期以来,广交会作为“中国第一展”,在促进中国各地产品出海、带动各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从2017年第122届起,商务部在广交会上创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去年两届线上广交会更是在“云上”帮助贫困地区企业接单,累计为6084家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了8105个免费展位,减免展位费8669万元,带动出口成交超过17亿美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出口带动产业发展”的广交会扶贫模式。对此,媒体评价说,广交会迸发出了强大的“扶贫力”。

  过去,电商把消费品输送到农村,活跃了农村消费市场。如今,农村电商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帮助农民把产品卖到城市去。然而,优质供给不足,品牌化程度低,运营成本高,营销推广难,依然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障碍。这一次,乡村振兴专区汇集多种务实举措,为发展农村电商打通了“堵点”“断点”,助力乡村振兴“广交”天下客。譬如,面向更多企业开放申请,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继续免收相关企业参展费用,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实现足不出户零成本参展;继续设置专属标签,精准“引流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截至2020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85亿,占网民整体的30.4%。农村网民规模增长,不仅说明农村互联网市场潜力大,而且说明数字经济正从人本身改变着乡村的风貌。实践证明,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返乡从事电商创业。只要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农村电商人才的累积效应便会不断增强。本届广交会乡村振兴专区继续提供系列培训教程,培育企业线上营销新技能,以平台之力激活了电商的活力。

  依据《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到2025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元。面向未来,数字化转型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与城市相比,乡村的数字经济仍是一片蓝海。可以预见,“云上”广交会将为广袤乡村播撒更多互联网的种子,激活各种资源要素活力,倒逼产业链提质升级,促使数字乡村展开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美好画卷。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为乡村振兴“广交”天下客
美丽广州
坚决切除不规范诊疗这颗毒瘤
不让AI洗稿“洗”掉原创精神
谁来拆掉这桩不幸婚姻
客户忠诚不是企业傲慢的资本
“大牌假货”为何屡禁不止
乡村儿童阅读当从何处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