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汉服照登记结婚,不妨开先例

  近日,江苏无锡一对新人用汉服照登记结婚被拒。此事登上微博热搜,引起广泛关注。网友对于“穿汉服拍结婚登记照”的态度大相径庭,有人认为“确实不太严肃”,也有人说,年轻人穿中国传统礼服登记结婚,“很好看,很正式”。

  事实上,这样的尴尬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而当事人际遇并不相同。2019年11月,厦门一对新人到思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用汉服照同样遭到拒绝。而有成都网友发帖称,自己用汉服照登记结婚非常顺利。

  网友们争论不休很正常,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穿衣喜好。可是,不同地方的婚姻登记处也对此产生了不同意见,就有些让人费解了。因为婚姻登记是件严肃的大事,是有非常明确的工作规范和指引的。

  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关于“受理结婚登记申请的条件”中明文规定“当事人提交3张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但并未就着装标准做出要求。按理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作为结婚照,只要新人穿着正式、大方、得体,就是符合要求的。

  工作人员为什么会拒绝呢?为当事人提供婚姻登记服务的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没有先例,已将这一情况上报,上级部门正在研究讨论当中,具体指导意见还没有传达下来。虽然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工作人员谨慎认真的态度,但是,这不是拒绝登记的理由。

  传统服饰历来都是新人们结婚时的重要选择,有仪式感也很正式。只是因为行动不便,才逐渐退出日常生活。而且,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汉服、唐装越来越被年轻人喜欢,大街上不时可见将其作为日常服装穿着的人。为什么平时可穿,婚礼可穿,拍结婚照反而不行呢?

  只要不违规,没有先例不妨开先例,与时俱进,与民由之,这才是公共服务应该秉持的基本理念。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标准”为餐饮节约撑腰鼓劲
“猪芯片”事关乡村振兴大计
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 可行吗?
美丽广州
厚植反家暴的法治土壤
美育入中考不能一考了之
该唤醒文物“睡美人”了
“两栖青年”别舍本逐末
用汉服照登记结婚,不妨开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