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标准”为餐饮节约撑腰鼓劲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下称《意见》),重点聚焦餐饮企业、网络配餐、旅游餐饮三大场景,提出八项具体举措,包括研制外卖餐饮绿色加工和配送标准,推广实施绿色可降解餐饮具标准,开展餐饮节约标准化试点,等等。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一系列有力举措让“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加快形成。

  当然,也必须看到,制止餐饮浪费绝非一朝一夕,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今年,“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在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有着特殊的意义。眼下,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看国内,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进一步“较真碰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势在必行。

  怎么干?纲举才能目张。标准,正是一个重要的“纲”。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对于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也一样。从古时“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的规模化生产,标准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意见》聚焦标准化这一重点,着眼根本,着眼长远,提出加快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节约型餐饮标准体系。标准体系,意味着为餐饮节约划定“硬杠杠”,让过去模糊的问题有章可循,让原本零散的问题有据可依,为消费者提供“节约指南”,也为今后“奖优罚劣”提供抓手和依据。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标准化是一门技术科学。换言之,制定标准,这是一项技术活。《意见》提出,重点补齐国家标准,推动行业标准,支持各地出台地方标准,鼓励制定和实施要求更严、水平更高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工作纷繁,千丝万缕。从行业到地方,从团体到企业,都责任在肩,都不能置身事外。此外,优化团餐设计,推动餐品信息标准化,推广实施绿色可降解餐饮具标准,研制外卖餐饮绿色加工和配送标准……《意见》紧抓痛点、堵点,针对性强,细致入微——这需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真正下细功夫、实功夫,既迅速行动、全力落实,又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把标准制定好,把“基础”打扎实。比如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内容细致,标准“看得见”、可量化,可谓开了个好头。

  标准定了,就看执行。《意见》提出,以标准解读、标准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当地餐饮企业、旅游景区等有效实施餐饮节约标准;要畅通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渠道,推动开展第三方评价,不断完善餐饮节约标准实施监督体系。徒法不足以自行,标准也是一样道理。各地在制定标准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倒逼之力,双管齐下,持之以恒,让厉行节约成为全民共识、全民行动,让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更有方向、更有章法,取得更大成效。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标准”为餐饮节约撑腰鼓劲
“猪芯片”事关乡村振兴大计
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 可行吗?
美丽广州
厚植反家暴的法治土壤
美育入中考不能一考了之
该唤醒文物“睡美人”了
“两栖青年”别舍本逐末
用汉服照登记结婚,不妨开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