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网络化监测体系

为野生动物拍视频照片

监控设备拍下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刘昕)记者昨日从河源市紫金县政府获悉,为促进保护区科研监测能力与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近期已实现全保护区网格化监测,并在河源市首次发布了保护区内发现豹猫、野猪、黄猄、白鹇等大批野生动物网格化监测影像场景。

  据了解,为了彻底摸清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本底资源情况,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近期开展了野生动物网格化监测,利用保护区矢量化数据,结合保护区地形实际情况,将整个保护区均匀划分成若干面积相同的公里网格,选择有效监测位点进行红外相机布设,对地面大中型兽类和鸟类资源进行长时间动态监测,建立了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网络化监测体系,实现了野生动物常态监测的全保护区覆盖,为全面建设保护区生物资源数字化监测信息平台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悉,此次保护区从网格红外相机共拍到视频和照片39876个,有效野生动物视频和照片12962个,野生物种共31种(鸟类21种,兽类10种),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种,省重点保护动物4种,“三有”保护动物23种。

  据保护区本底调查报告显示,紫金白溪省级保护区有哺乳类野生动物5目13科26种,鸟类14目39科115种,两栖类动物有1目6科17种,爬行类动物2目13科28种,合计22目71科186种。

  据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红外相机技术和“3S”技术为监测手段克服了传统野生动物监测技术的局限性,极大地促进了保护区科研监测能力与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标题导航
~~~

●“人留莞·爱回家·云团圆”2021年公益特别行动启动

●为2500名留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家乡亲人送上“爱心大礼包”

惠州惠阳推六大行动鼓励员工留惠过年~~~
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赤狮坑新村落成启用~~~
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网络化监测体系~~~
~~~珠海机场争取开通国际航线
~~~潮惠高速实现服务区汽车充电桩全线覆盖
汕头市潮阳区乡贤春节前再捐51万元~~~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人留下爱回家
企业最高奖10万元
43户受灾村民喜迁新居
为野生动物拍视频照片
广珠(澳)高铁有望年内动工
莲花山服务区充电桩投用
慰问1200多户困难乡亲
李花盛放 银装素裹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