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众包骑手的安全谁来“包”?

  央视记者日前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多数外卖骑手自费买保险,不签劳动合同,出现交通事故非常麻烦。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多方关注。

  外卖骑手发生交通事故,或不幸遭遇工伤,谁来保障?这已不是理论问题,而是现实难题,频频发生的悲剧迫使社会必须做出回答,不能让外卖骑手一直用“生命裸奔”。

  追究起来,现实尴尬来自身份尴尬。在外人看来,外卖骑手都一个样,都穿着平台的服装,其实还是分三六九等的。第一等是“亲生子”,就是平台自营方式管理的骑手;第二等是“私生子”,区域代理公司招聘的外包配送骑手,第三等是“野孩子”,自行注册的众包骑手。其中,众包骑手占大多数,而问题也往往出在这类骑手身上。

  与前两类骑手相比,众包骑手入职门槛较低,个人自行注册,通过审核即可接单,工作时间也相对自由。入职门槛低,保障水平也低。众包骑手在与众包平台签订《注册协议》时,有一句话常被“划重点”,那就是“不存在劳动关系”。短短7个字,便是许多争议的焦点。不存在劳动关系,便意味着一切建立在劳动关系之上的法律法规都不太管用,万一发生纠纷,处理起来就会非常棘手,官司也不好打。

  比如,2020年12月21日,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韩某在送单途中发生意外。平台表示,骑手和平台没有劳动关系,只能给予2000元补偿,事件引发关注和家属不满。1月8日,平台官方再次发布公告称,将补偿金从2000元提升至60万元。平台做出让步,表现出高姿态,固然可喜,但若没有舆论介入,情况会怎么样呢?若再发生同类事件,还得靠舆论帮忙吗?要是平台不配合,舆论也没有强制力,最可靠的还是制度。

  众包骑手是一个新业态,法律法规呈现滞后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关键是,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尴尬现状必须改变,骑手权益要得到保障,这是原则,如何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使得这一问题得到合理解决,这是路径选择问题,需要相关各方集思广益,求得“最大公约数”,让这么一大群体长期“暴露”在安全保障之外总不是办法。

  (连海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
营商环境优一分,企业开办快一步
美丽广州
休假该不该带工作电脑回家?
集“福”不当,引“祸”上身
“手机瘾”要师生一起戒
就业指导课亟须挤“水分”
“适老版”健康码值得推广
众包骑手的安全谁来“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