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就地过年”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但改变了春节期间的人口分布,而且重塑了人们过年的习俗和心理。尽管春节承载着人民群众对阖家团圆的美好心愿,但在全球抗疫“持久战”的背景下,“平安”二字愈显重要。人人平安则家庭平安,家庭平安则社会平安。这为牛年春节注入了更多平和理性的气质。

  今年1月以来,为了保障平安年幸福年祥和年,各地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福利。全国已有多地发布了留人过年的政策措施,囊括红包补贴、景区门票优惠、房租减半、积分奖励、免费防疫物资等等各种“红利”,为的就是让就地过年人员安心、舒心又暖心。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已经成为公众内化于心的共识。

  平安是身安。这是百姓欢度幸福年的基本需要。现在,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一方面,各地要落实好分级分类就地过年政策;另一方面,人人须自律自制,坚持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于一些不能返乡过年的特殊群体,更要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呵护。譬如,今年留校过年的学生较往年几乎翻了两番。教育系统和高校为了学生“安全过年”,专门拿出了“三心”措施,即精心准备做好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做好服务保障、暖心关爱做好春节慰问。尤其是后勤服务部门,要做实做细做好稳价保供工作,确保洗浴、体育锻炼、学习和活动等场所的安全。

  平安更是心安。常言说得好,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对留守工作地过年的“打工人”来说,保持那份内心的安宁淡定,需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往年春节是消费旺季,生产会放缓;今年则不同,就地过年会减少返乡人口,加快复工速度。除了物流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已成常态之外,越来越多的商业服务也会“不停档、不停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强制加班”可以堂而皇之地替换掉就地过年的主题。企事业单位有必要充分保障劳动者权益,灵活安排休假,落实好节后调休倒休制度。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平安也是一份憧憬。为了稳定春节后的就业预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日前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发放补贴福利。从2月1日至3月31日,全国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鼓励就地休假和留岗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并提供培训、生活费和交通等多项补贴。广州还将组织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譬如,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搭建“共享用工”平台,以岗留工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穗安心过年。

  平安还是一种守望相助。只有切实解决好就地过年人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为幸福年祥和年“兜好底”。譬如,多地要求加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定期探访,为他们及时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给外来务工人员送去免费发快递、辅导子女作业等“花式”慰问和帮扶,也在不少地方兴起。

  “谁谓一身小,心安若泰山。谁谓一室小,宽如天地间。”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平安才是最深切的祝福。无论天涯海角,惟愿人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
营商环境优一分,企业开办快一步
美丽广州
休假该不该带工作电脑回家?
集“福”不当,引“祸”上身
“手机瘾”要师生一起戒
就业指导课亟须挤“水分”
“适老版”健康码值得推广
众包骑手的安全谁来“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