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休假该不该带工作电脑回家?

  一员工因拒绝公司提出的春节假期携带电脑回家工作的要求而被开除。近日,经劳动仲裁,这名员工获赔19.4万元。休假后该不该带工作回家,这几乎是人人面临的职场难题。虽然这名员工最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人人去打官司显然不是普遍做法,那么探讨大部分普通上班族如何解答这道题,显然更具有现实意义。

  放假后,该不该带工作电脑回家?这个问题一度让笔者陷入自我辩论,后来发现是思考角度出了问题。因为如果按照题目设置,该考虑的不是“我带不带”,而是在这家公司“我还干不干”。显然,这道题是站在老板视角而设置,换一个上班族的视角来看就变成了:员工休假期间,该不该让他带工作电脑回家?

  休假自由,取决于工作边界是否清晰。

  对于公司来说,员工休假前后的工作交接和公司正常运转,应该是成熟管理体系中的一部分。休假员工是否需要接受临时任务,也得提早明确。如果休假期间安排工作是常态,就要在合同里写清楚,让员工心中有数。就如同选择了医生、警察、记者等职业的人,事先了解面对突发情况是常态,仍然选择从事这一行业是出于自愿,加班也无悔。

  如果工作边界是模糊的,那就要对某些岗位或在公司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员工工作强度做好研判,尽量减少带工作回家的企业文化。同时,完善薪酬激励和调休补偿制度,对于接受带工作回家的员工给予与付出成正比的补偿与尊重。简单说就是,立好规矩,尊重到位。因为在现代人的意识里,保障工作和生活的“边界感”非常必要,管理者希望员工“一人顶仨”的想法早就过时了。

  当然,泾渭分明的边界感是难以精准捕捉的。员工说在休假期间有不被工作打扰的权利,那谁又能确保在上班期间不接一个家里电话呢?但换位思考一下,一个在休假期间无条件接受工作的人,很大概率也会在工作时间夹带处理私事。休假期间被加班,看似延长了工作时间,通盘来算是稀释了工作密度、降低了工作效率,长远来看是滋养了拖沓的工作氛围,积累了员工工作繁重的抱怨,于公司来说无异于杀鸡取卵,得不偿失。

  而对于员工来说,职场中一个重要能力就是如何礼貌、合理地说“不”。许多隐形加班,都是平时一点一滴惯出来的。提早划出边界,拒绝做“便利贴员工”,才是一个员工和公司良好的合作方式。但前提是,员工自身要尽量避免因自己工作拖沓而影响团队进度,同时要学会“管理”老板的工作预期,有时老板要求员工带工作电脑回家的潜台词是“你的工作还没有做到我满意”。用一份漂亮的工作结果汇报来“拒绝”带工作回家,才是职场双赢。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平安才是最好的团圆
营商环境优一分,企业开办快一步
美丽广州
休假该不该带工作电脑回家?
集“福”不当,引“祸”上身
“手机瘾”要师生一起戒
就业指导课亟须挤“水分”
“适老版”健康码值得推广
众包骑手的安全谁来“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