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社区团购别成假货泛滥地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从包括社区团购经营在内的反垄断系列监管开始,多家互联网平台都在积极配合监管调查。不过,这场“菜篮子”赛马并未因此而停止,而且,社区团购也不仅仅是卖果蔬,日用百货、服饰等亦挤入团购之列。而伴随着高歌猛进,商品质量和品控问题成了隐忧。

  客观上讲,社区团购模式有其可取之处。社区团购采用“预购、自取”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预购可满足小众化、个性化购物需求,而且通过电商平台小批量购买更有议价空间;对于电商平台而言,预购可实现按需采购,降低库存成本,提升盈利空间。而自取则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正如一颗种子要长成参天大树,必须经过精心培育,社区团购要实现健康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也必须进行精耕细作,及时对那些疯长出来的杂乱“树枝”加以修剪。去年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九个不得”,就是要给社区团购存在的大规模补贴等跑马圈地行为套上紧箍咒,为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按下禁止键。

  而在社区团购当下的“乱枝”中,除了大规模补贴,还有一个亦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那就是某些商品真假难辨。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在一社区团购平台购买了阿玛尼满天星女款手表,实付金额599元。价格确实便宜,但却被第三方鉴定平台鉴定为“假货”。尽管这款手表的真假尚无定论,但社区团购目前存在的商品质量和品控问题确实令人担忧。社区团购绝不能沦为劣质商品甚至假货的泛滥之地,这不仅是“九个不得”划定的红线,而且也事关社区团购能否走下去。试问,若对假冒伪劣商品听之任之,怎么留住消费者信任?而失去消费者信任,社区团购又靠什么走下去?

  怎么治?抓住关键环节。社区团购产业链通常包括供应商、电商平台、“团长”和消费者四个环节。电商平台作为“团长”及供应商之间的桥梁、消费者购物的渠道,不仅有责任对供应商商品的质量做好把控,对“团长”的行为加强监管,而且也有责任及时回应消费者质疑,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当然,消费者自身也要保持理性,别轻易被低价冲昏了头脑,而若遭遇假冒伪劣商品,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让制假售假者付出应有代价。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强化信用建设,用好“经济身份证”
传统村落要在保护中活化
美丽广州
“一到年终就头疼”,奇葩考核何时休?
让婴幼儿照护走上专业化之路
此类“神药”为何还有人信?
攀岩岂可随心所欲
社区团购别成假货泛滥地
“丁真风波”给理塘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