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此类“神药”为何还有人信?

  近日,媒体曝光一位被婆婆催生,又遭遇丈夫出轨的28岁女子为“挽回失败的婚姻,想生个儿子”,于是在某电商平台买下声称无副作用、无用全额退款的“转胎药”。服药数月后,这名女子生下一名女孩。之后,产妇开始出现诸多不良反应,包括雄性特征明显、经常肚子疼、绝经等,医生诊断她得了卵巢综合征。

  一直以来关于“生男神药”的辟谣与打击从未停止,但它也从未消失。仅最近几年里,就有一个孩子因为母亲在怀孕时吃下转胎药而“发育异常、性畸形”,一位4岁女孩“既有男性生殖器官,也有女性生殖器官”,以及一位15岁女孩被查出“无子宫且一侧卵巢缺失”……某备孕App上,有网民发起投票,其中依然有14%的人选择相信“转胎药”的功效。

  这些被奉为改变命运的“神药”,究竟来自何处?报道披露其背后有一群藏匿于各地的“非法行医”者,他们有的走村串乡算命,也有的利用新生殖技术违法提供服务。他们悄然运作一条黑色产业链,把“神药”通过快递送到全国各地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农村的孕妇手上,甚至被偷偷掺进孕妇饭菜里。

  迷信“翻女为男”何其愚蠢!对孕妇和胎儿下药何其残忍!在科学常识普及的今天,“转胎药”和催生男孩的偏碱性药物依然盛行,并能够诱骗诸如报道中的90后女子主动尝试,令人震惊之余,也不由得引人反思。一是乡村科普教育远远不够,围绕生育滋生的形形色色的用药误区依然在科学普及的“最后一公里”中存在,它轻则让人损失钱财,重则将用药的母亲、孩子乃至整个家庭推入泥潭;二是有的地方重男轻女思想依旧根深蒂固,由此衍生的固有偏见和赌徒心理,更是把一些女性推向“一直生到男孩为止”的深渊。

  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科普工作者,应让医疗科学常识普及以更大力度下沉、再下沉;杜绝对男女性身体造成伤害的激素类等药物私用、滥用的宣传广告。

  此外,除了科普不足与固有偏见,平台对卖假药行为把关不严甚至不把关的行业顽疾再次浮出水面。“神药”之所以能在各地严管之下依然勾魂、衰而不绝,与“药神”神出鬼没、网络平台装聋作哑关系甚深。监管部门应见招拆招,以案例推动科普,扯烂“药神”面具,并对默许假药收智商税的“无知”电商平台重拳整治。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强化信用建设,用好“经济身份证”
传统村落要在保护中活化
美丽广州
“一到年终就头疼”,奇葩考核何时休?
让婴幼儿照护走上专业化之路
此类“神药”为何还有人信?
攀岩岂可随心所欲
社区团购别成假货泛滥地
“丁真风波”给理塘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