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教师减负有清单,还需抓落实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陕西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具体包括严格控制与教育教学活动无关的考察检查,杜绝强行摊派无关社会事务,严禁占用学校资源开展无关活动等规定。

  应付评比考核、填报各种报表,有的地方的教师甚至还要承担走村入户扶贫、上街巡逻巡查执勤的非教学任务……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由来已久,其中各种非教学任务占用了教师太多的精力和时间。老师们没有一张宁静的讲桌,学生们就很难有宁静的课桌,家长也难得安宁。此前有家长因老师要求批改作业而怒退家长群引起舆论强烈关注,老师厘不清家校界限,让家长批作业当然不应该,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正是教师负担太重、无法聚焦教书育人这一主业而结出的恶果。让老师、学生、家长各归其位、各行其是,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让教学进入良性循环,把走偏的家校关系拉回正轨。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给教师减负,被提升到国家高度。全国各省份的减负清单也纷纷出炉。有了减负的“尚方宝剑”,还需要把减负清单中的每一项都落到实处,并加大监督追责力度,真正保证教师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提高教学水平、关注学生成长上面。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傅”。教育承担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社会都应该给教育应有的支持,给教师应有的尊重。造成教师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多头管理之乱,也有考核评估制度之失,还有形式主义作祟,等等。各地的减负清单也都是有的放矢。减负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教育主管部门要敢于说“不”,全社会也应反思,对教育与教师不打扰、少折腾,让教师从各种杂务中解放出来,能够专心本职工作。如此,才是真正的尊师而重傅。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12345热线撬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小荔枝要敢闯大世界
美丽广州
“限塑令”升级落地,配套也要跟上
“成绩遭质疑轻生”的多重反思
别太在意年龄标签
让工伤保险为新业态撑腰
教师减负有清单,还需抓落实
我心中的2020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