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成绩遭质疑轻生”的多重反思

  热评

  近日,“13岁女生月考第一遭老师质疑后溺亡”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当地警方表示,正组织力量对事件进行调查。

  花季少女溺亡,令人扼腕。据媒体报道,该中学不久前安排了一次月考,月考成绩出来后,初二年级13岁的李某考了全年级第一名,超出她平时的成绩。班主任不相信,怀疑其作弊,还打电话给其父母,问她是不是提前看过试卷。

  班主任此举是不是该起悲剧的直接原因,暂时还没有定论。对于这一事件,我们在叹息之余,还应该对其中折射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

  其一,教师应该反思教育方法。因为在学生心目中,老师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被老师怀疑是对学生的重大打击。当教师发现某位学生的考试成绩出乎意料时,可以怀疑,但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要胡乱猜测,更不能公开质疑,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中心,是教师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道德,学生考出好成绩,应该正面表扬,通过赏识教育激发学生的进取心,而不是相反,抱以不信任从而打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

  其二,学校应该反思教学管理。从学校层面看此事,一个重要诱因在于,学校将初二年级学生的月考成绩进行排名,此举有违相关规定。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说,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年6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义务教育“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一个小小的月考,排名这么详细,导致教师、学生都看得这么重,有没有这个必要?

  其三,全社会也应该反思挫折教育。假如家长平时对孩子有意识地进行一些挫折教育,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可能就不至于走到这一步。

  此番悲剧的上演,值得各方反思与探讨。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12345热线撬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小荔枝要敢闯大世界
美丽广州
“限塑令”升级落地,配套也要跟上
“成绩遭质疑轻生”的多重反思
别太在意年龄标签
让工伤保险为新业态撑腰
教师减负有清单,还需抓落实
我心中的2020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