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小荔枝要敢闯大世界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计划》),要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品质与口碑俱佳的农业“金字招牌”,提出调整优化荔枝生产结构等13项措施。《计划》明确了具体行动目标:到2023年,全省要形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荔枝优势产业带,把广东打造成为世界荔枝产业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

  发展荔枝产业,为什么需要全球视野?因为,从世界范围来看,荔枝生产区域高度集中在亚洲。中国则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荔枝生产区域。其中,广东无论从种植面积,还是从产量产值来说,都在全国占据头把交椅。而且,广东荔枝栽培历史悠久,科研队伍实力不俗。这里的荔枝品种丰富,种质资源也堪称世界第一。如果说“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那可绝非虚言。

  如今,我国农业正处于专业化分工深化、生产方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期。让广东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实现联农惠农增收,恰逢好时节。乘势而上,广东荔枝产业有机会克服发展瓶颈,抓住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机遇,掀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真正擦亮“金字招牌”。

  围绕广东荔枝,要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开拓新市场,不仅能帮助果农增收,而且能倒逼高标准生产运营,为产业发展换挡提速引入积极变量。具体来说,要立足大市场格局,增强供应链协作能力,提高产业链组织化程度,加快产业信息化步伐,优化品种区域布局,利用平台之力提升安全生产与品控水平。此外,还须不断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克服品种结构不合理、“大小年”产量波动等“卡脖子”问题。

  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尤其要利用好广东荔枝千年栽培的文化内涵,抓住“互联网+”农业的机遇,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建设荔枝特色小镇,带动周边和上下游产业发展,培育多样化的专业服务组织,以“文旅农融合”增加“荔枝+”的产出效益。

  面向大市场,广东荔枝已亮出一套“12221”打法:建设一个全产业链数据平台,组建采购商和经纪人两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两个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仅在2019年5月,全省荔枝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50.9%,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62.7%,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可以预见,随着产业创新的活力不断释放,小小荔枝闯世界的脚步将会越走越稳。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12345热线撬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小荔枝要敢闯大世界
美丽广州
“限塑令”升级落地,配套也要跟上
“成绩遭质疑轻生”的多重反思
别太在意年龄标签
让工伤保险为新业态撑腰
教师减负有清单,还需抓落实
我心中的2020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