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工伤保险为新业态撑腰

  广东又“给企业发红包”了。近日,广东省人社厅、财政厅、税务局出台了《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首次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生、快递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未建立劳动关系特定人员纳入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用人单位可自愿参保。

  明明是针对从业者的政策,为什么说是给企业发红包呢?这个红包叫“为企业减负”。工伤保险属于社会保障,投保人是用人单位。这就是说,投保的钱由用人单位出,如果从业者在工作中受到意外伤害,就由社保基金兜底。投保要花钱,花用人单位多少钱呢?广东是每人每月6.5元。如发生因工死亡的,当前一次性工亡待遇约90万元,另外还有供养亲属抚恤金。对比一下近日外地发生的外卖员送餐时猝死事件,除了保险公司理赔之外,家属只得到了平台出于人道主义提供的两千元。显而易见,用人单位为没签劳动合同的灵活就业人员投保工伤保险,低缴费、高保障,优势很明显。这是广东以良法引导用人单位“应参尽参”,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享受到社会保障,进而为新业态发展和高质量就业“撑腰”。可以说,这是一个全社会人人受益的民生大红包。

  工伤保费每一分钱的变化,叠加庞大的参保基数,都意味着巨额利益的调整。在此次政策出台前,广东全省工伤保险平均费率已经多年来保持在全国最低水平,同时工伤保险待遇连年上调。可以预见的是,新政策的执行考验政府智慧,更考验决心。令人欣慰的是,就在广东从省级层面不遗余力地为劳动者权益保障“做加法”的同时,广东各地也在不遗余力地为更高效配置社保基金“做优化”。如去年起广州实施新版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简单理解就是“不发生工伤则浮动费率下浮,缴费相应降低;发生工伤多的企业,则下一年缴费比例上浮”,以此鼓励用人单位不发生工伤。动静结合,为每一位从业者撑腰。

  乐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工伤保险不断扩容不仅有助于更加合理配置社保基金,减轻个体负担,增进民生福祉,更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它也是社保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生动写照。只有以更大力度推进社保改革,切实为减轻人民负担撑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好地为就业着上温暖底色。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12345热线撬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小荔枝要敢闯大世界
美丽广州
“限塑令”升级落地,配套也要跟上
“成绩遭质疑轻生”的多重反思
别太在意年龄标签
让工伤保险为新业态撑腰
教师减负有清单,还需抓落实
我心中的2020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