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山市属国企11月底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6%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胡蝶辉)12月26日,中山市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措施、进展情况及成效和下一步改革重点。中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汤如烈透露,国资委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要求,实施一揽子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措施,市属国企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1月至11月,市属国企营业收入、上缴利润、上缴税费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12.2%、23.7%,11月底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6%。

  实施战略性资源重组

  国资委坚持按照“城市综合开发主力军、地方资源性产业主导者、产业优化升级助推器、优质公共服务重要支撑”的四个功能定位,实施“4+N”战略性资源重组,即将中汇集团与中山金控合并组成投控集团,城建集团与交通集团合并组成新的城建集团,并优化提升翠亨集团、兴中集团业务布局。同时,围绕“四个功能定位”,重新明确了重组后的4个集团主业和定位,实行“3+X”的主业发展模式,将翠亨集团定位为“城市综合开发+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集团,投控集团定位为“资本运营+产业投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城建集团打造为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服务运营商,兴中集团打造为地方特色产业运营为核心的产业集团。

  汤如烈表示,通过9个多月的努力,集团架构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推动投控集团实现总资产超360亿元,城建集团总资产超580亿元,投控集团和翠亨集团下属控股企业、城建集团下属参股企业分别获得施工总承包“双一级”资质,为打造AAA信用评级打下坚实基础,市属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重点推进放活管好企业

  据悉,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方面,一方面开展制度清理专项行动,年度废止制度文件18份,修订制度文件12份;另一方面完善国企改革配套措施,修订国资委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及投融资监管、薪酬考核等逾10项重要监管制度,重点推进放活、管好企业。

  在规范国资监管履责行为方面,一是监管制度出台更加依靠企业、尊重企业,所有涉企制度均事前征求集团意见,重要制度组织集团专题研究、充分讨论,党委会会议重点研究未采纳意见。二是改进文风会风,严把发文关口,机关发文较2021年同期减少12%,重要会议做好会前沟通。三是强化风险管理,出台《经营投资合规免责事项清单(2022版)》等制度文件,扎实推进投资、财务、法律、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领域风险防控,为改革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汤如烈表示,下一步,中山市属国资国企将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总目标,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为总抓手,推进“三优一促两提升”,通过优布局、优治理、优考核三项举措,促进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开展项目投资,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两提升”,在助力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展现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粤韵周刊
   第A6版:广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收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DGA8版:东莞新闻
   第FSA8版:佛山新闻
   第ZSA8版:中山新闻
中山这个生态乡村再添殊荣
中山市属国企11月底资产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6.6%
中山为困难群众免费派发“防疫爱心包”
中山岐江智慧港胜业路项目正式动工
明年1月1日中山主城区货车限行措施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