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后半生的要紧事

  后半生的要紧事,爱好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年轻时忙于打拼和工作,有无爱好还没显出重要性,但到了人生下半场,尤其是到了晚年,人生安静下来,时间富足起来,有爱好,让人更有生活情趣,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爱好,和人的情感相关。爱好多种多样、各有特色,适宜自己的就好,我提倡大家多培养积极的、高雅的、正能量的爱好,这些爱好能使人目标明确,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克服困难,获取最大成就,并能在活动中体验愉悦感,精神世界也得到充实提升。

  一个人的爱好就是他的职业,那是最好不过的。比如有些艺术家,一生学的是艺术,工作是艺术,退休以后还是从事艺术。

  但生活中,很多人的爱好和他从事的职业并不一致。有些所学的并不是他所爱的,所干的并不是他所学的。有些职业,不可能长期包容一种爱好,时间到了,也要从岗位退休,你需要培养更多的爱好,充实以后的日子。培养良好的爱好,本身就是推动人们努力学习、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

  我的爱好较多,归纳起来有三类:一是“行行摄摄”,二是花花草草,三是写写画画。

  “行行摄摄”指锻炼。行,既指骑行,也指步行。早年,和一帮骑友骑车去仰天湖,风驰电掣,赏心悦目。现在年纪大了,对膝盖影响大,不能骑车,就慢慢地沿着步道走动,也是挺好的。“摄摄”更好理解,就是摄影。早年省吃俭用,买了一套装备,天天起早贪黑去拍风景。现在体力差了,就用手机随手拍拍,也能够收获很多美丽的画面。

  花花草草,简简单单就能给人文雅的感觉。因为花花草草,认识了一帮花友,经常交换品种、交流种花经验。弄弄花,拔拔草,施施肥,捉捉虫。看一季花开,那是对付出的回报,真是挺美的爱好。

  写写画画这项,需要有一定的素质和基础。我是学中文的,这辈子基本上与文字打交道。现在退休了,就写点轻松的文字,回顾一生的经历和感悟,把那些触动心弦的人和事、那些美丽的画面,都收进了我的文章里。

  我的体会是:有高雅的爱好,不仅使生活更充实,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使人内心丰盈,甚至成就了内在的美,晚年生活有一二爱好相伴,甚好。  

  (吴从惠)

 
     标题导航
~~~——丁松坚油画作品展近日在广东大家美术馆展出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学院毕业展览亮点
~~~——薛康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赏析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大湾区 大未来 ——南沙,向世界
   第A3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4版:要闻
   第A5版:都市新闻
   第A6版:深度
   第A7版:美术·闲情
   第A8版:体育
诗与远方
切、磋、琢、磨见真章
清新雅丽 咫尺匠心
常记“刹车”
少而精
隐秘的父爱
后半生的要紧事
一团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