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诗与远方

——丁松坚油画作品展近日在广东大家美术馆展出
《平田村的黄昏》 布面油画 丁松坚
《关氏图书馆》 布面油画 丁松坚

  丁松坚的风景题材油画,大部分都是在户外依照自己所见所感而作。并不刻意地提倡艺术史中的某一种风格、美学,也不多想以前的绘画大师是怎么画的。但这并不代表他从少年时候开始接受的学院教育完全退却,绘画属于自发的活动,画家总在以自己的方式交代对古老传统的认知。

  他选择江岸林木、海港渔船、古镇街巷,都有自己的眼光和考量。尽管他自己总是谦虚地解释为跟着学生下乡,一起对景作画。光线总是在恰当的地方,不用人物的出现增添题材的复杂,因而整幅画的统一性会令我们想到很多过去的绘画,鲁本斯、庚斯博罗、康斯太勃、柯罗。

  在这些风景的构图里,丁松坚基本选择了焦点放在远处,观赏者与风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这一点特别有意思,帮助我们戒掉了因相机、手机镜头可以随时推拉而带来的自信。这本是一种主人般的信心,仿佛风景总随着我们的心情而变化。丁松坚的处理,构成了观者和风景的新关系。

  在一种平静的凝视中,我想起鲁本斯说过的话,“如果(画家)想要俯瞰广阔的乡村……那么他就是万物之主”。  (樊 林)

 
     标题导航
~~~——丁松坚油画作品展近日在广东大家美术馆展出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学院毕业展览亮点
~~~——薛康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赏析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大湾区 大未来 ——南沙,向世界
   第A3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A4版:要闻
   第A5版:都市新闻
   第A6版:深度
   第A7版:美术·闲情
   第A8版:体育
诗与远方
切、磋、琢、磨见真章
清新雅丽 咫尺匠心
常记“刹车”
少而精
隐秘的父爱
后半生的要紧事
一团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