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冰淇淋别为升价而“升级”

  近两三年,冰淇淋赛道成为各品牌创新的“试验田”,从口味到原材料再到造型,不断推陈出新,价格更是一路上涨,并逐渐与健康、愉悦、高品质生活方式等标签建立联系。(5月31日《工人日报》)

  炎炎夏日,打开冰箱,抽出一支冰淇淋解暑,那甜甜的香味,是属于夏天的独特回忆。然而,在如今的便利店里,人们很难找到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平价冰淇淋品牌,取而代之的是众多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知名品牌冰淇淋,自然,冰淇淋在价格上也有所提升。面对价格节节攀升,不少网友觉得冰淇淋没有了记忆中的味道,更有人发出“失去了冰淇淋自由”的感慨。

  冰淇淋缘何变了“味道”?曾经,人们赋予冰淇淋的是解暑消遣的零食属性,作为零食,价格自然要走平价的亲民路线。随着一些国际冰淇淋品牌引入本土市场,其产品价格和定位使得一些本土商家意识到了树立品牌的重要性。

  正所谓“七分苦干,三分吆喝”。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一些冰淇淋品牌把握住了时机,充分利用了社交媒体发展下的互联网营销模式。这些商家一方面通过改良配料、优化设计、创新口味,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葡萄、荔枝、百香果,海盐、柠檬、椰子、茶……颠覆传统、推陈出新。面对纷繁复杂的冰淇淋口味,总有人愿意为好奇买单。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平台的广泛传播优势,通过借助流量,制造产品的“网红”效应。从冰淇淋与故宫、三星堆等知名景点的跨界碰撞,使得冰淇淋摇身一变成为各地“文创新风尚”,再到某些“天价冰淇淋”的反向营销,冰淇淋产品的网红效应正在被不断放大。铺天盖地的吆喝声里,冰淇淋的零食属性似乎逐渐走远,如今的冰淇淋消费,被赋予了更多社交意义。

  客观来讲,当前市场上常见的冰淇淋价格,确实没有达到“天价”的夸张地步。但持续的“消费升级”,显然不是大众能够接受的。很多网红冰淇淋产品热度往往是昙花一现,却因“贵”不副实,难成主流。可见,冰淇淋可以消费升级,但升级不能等同于升价,否则,新鲜劲儿过了,谁还会买单?

  (刘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胸怀“国之大者”,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买家秀”别成“坑人秀”
飞行检查为“救命钱”护驾
微评
少年评论员征文昨“云颁奖”
乡村图书室撑起“诗和远方”
冰淇淋别为升价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