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评

  “青少年模式”要留人留心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未成年人在使用社交App时很难保障安全性,因网络社交导致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事件时有发生。(6月1日《法治日报》)

  微评:明明许多社交App都有较为安全的“青少年模式”,为什么未成年人不爱去呢?不能单怪孩子。一些App的青少年模式功能单调、内容无趣,特别不走心。而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网上冲浪、玩转手机不在话下,但同时身心发展尚不成熟,对于网络新事物难免只凭好恶、不问对错。面对他们接触社交软件,与其严防死守,不如因势利导。除了家长言传身教、学校理性引导之外,更要平台强化责任意识,将内容提质把关与身份认证都做好,让“青少年模式”留人留心,真正起到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

  如此直播,法网难逃

  烟丝叫“猫粮”,过滤嘴香烟管叫“铅笔”……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平台主播以暗号为掩饰,直播销售各种款式的手卷烟,生意十分火爆。(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微评:未经许可销售香烟是违法行为。网络绝非法外之地。从主播不出镜、说暗号、打哑谜等欲盖弥彰的行为来看,这些主播并非“法盲”,而是明知故犯。然而,无论多高明的掩耳盗铃,都难逃脱恢恢法网。近年来市场监管见招拆招、“铁拳”频频出击,足见行业规范发展之决心。奉劝各违法平台、主播,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小心直播间“直通”牢房。

  叫停预付卡霸王条款

  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不少消费者都遭遇过预付卡退卡退款难。6月起,《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6月1日央广网)

  微评:此类预付卡一般都规定“最终解释权归售卡者所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很难维权。问题症结就在于消费规则本身不合理、不完善、有漏洞。该条例找准病根,叫停霸王条款,堵上侵权漏洞,将防线前移,让更多“亡羊补牢”变成防患于未然。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胸怀“国之大者”,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买家秀”别成“坑人秀”
飞行检查为“救命钱”护驾
微评
少年评论员征文昨“云颁奖”
乡村图书室撑起“诗和远方”
冰淇淋别为升价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