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图书室撑起“诗和远方”

  潮汕打工女孩返乡创立图书室,让农村儿童拥抱“诗和远方”。(6月1日《南方日报》)

  如今,吴利珠的故事在当地已远近闻名。在揭阳市惠来县岐石镇览表村,乡亲们知道,十来岁辍学外出打工的吴利珠回到家乡,她创办的图书室成了一座乡村实验室。

  在览表图书室里,吴利珠在做什么实验呢?尝试改变女性。览表村位于潮汕地区西南位置,鳌江经村旁汇入大海,大部分村民以出海打鱼为生。而对村里的女性来说,她们童年被要求“乖巧”“懂事”,有些长到10多岁时便辍学外出打工。吴利珠也是这样,读完小学三年级,14岁时开始打工生涯。直到2009年,她在北京接触到做公益的朋友,才逐渐明白,老一辈口中的这些“传统”正是影响女性自强自主的障碍。于是,她萌生出办公益图书室的想法,让孩子们——特别是女孩们,有书可读、看见远方。

  依托览表图书室,吴利珠着手做了几件事。其一是办夜校。从最初的“妈妈班”到后来的“新女子夜校”,吴利珠把做公益的宗旨坚持了下来。到现在,已有270名学员来夜校学习。通过夜校改变中年女性,改变的种子被播撒开去,村里的女大学生正在逐年增多。其二是访谈。2020年,览表图书室在村里开展“女性口述史访谈项目”。从80岁的老妪到10岁的女童,他们围绕女性童年、教育、打工、结婚等话题,把31位村民的故事整理记录下来。通过访谈,女性意识被唤醒,沉默的孤岛被打破。大家开始强烈地期待做出改变,不能让一代一代人留下辍学的遗憾。其三是助学。通过助学,300名学生受到资助。吴利珠和同事们让更多的人亲身参与到改变中来,见证了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的力量。

  世界很大,也很小。梦想中的远方,其实可能近在咫尺。有人在沙漠里种下绿荫,沙漠便成了人们心里的“诗和远方”。有人在荒野里找到宝藏,荒野便成了人们心里的“诗和远方”。现在,览表图书室已经扩展到了三间。全国各地的热心人士怀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把各种各样的书送到了这里。村民和其他爱心人士一同,为了一代代人的“诗和远方”,尽己所能地为图书室解决各种问题……览表图书室让人们看到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诗和远方”就在每个人的脚下。

  (杨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胸怀“国之大者”,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买家秀”别成“坑人秀”
飞行检查为“救命钱”护驾
微评
少年评论员征文昨“云颁奖”
乡村图书室撑起“诗和远方”
冰淇淋别为升价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