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结对帮扶困难学生
爱心助学结出硕果

广州驻大埔县茶阳镇工作队“一对一捐资助学”爱心活动成效显著
驻镇工作队到石田村看望灯灯(中间橙色衣服)。
驻镇工作队到古村村看望嘉嘉(右一)。

  人间自有真情在,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派驻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了解到,工作队自去年开始筹划的“一对一捐资助学”爱心活动结出丰硕成果。

  2022年刚开年,这项以企业或个人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资助贫困学子,助力寒门学子读书圆梦的爱心之举便得到不少广州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伸出援手,让困难学生们得以继续完成他们的读书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刘沛杰

  爱心助力 患病学生终圆大学梦

  2022年1月,对于林如余(化名)来说,是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她收到了广州市爱心人士汇过来的500元助学金。面对这份突如其来的“爱心”,正在上高三的林如余,一边是惊喜,一边是感动。

  林如余是大埔县茶阳镇群丰村的一名高三学生,几年前不幸身患红斑狼疮一度休学在家养病,但是其学习却非常努力且成绩优异。家里是原建档立卡脱贫户,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家庭仅仅靠母亲在县城打零工维持生活。

  她还有一个哥哥由于家庭困难前两年为了挣钱补贴家用辍学一年,目前也在读高三。虽然家庭比较困难,但是林如余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学业。

  高中以来,她的成绩一直稳居班上第一,在虎山中学高三年级也排前列。虽然孩子成绩优秀是值得高兴的事,但是对即将面临的高额大学学费,全家一筹莫展,夜不能寐。

  茶阳镇工作队派驻群丰村的第一书记郭伟在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向工作队进行了汇报。

  在了解了林如余的情况后,来自广州的一位爱心人士当即表示愿意帮助林如余,主动承担她上学期间生活费直到她大学毕业,生活费500元将每月月初打到林如余个人账户上。

  “非常感谢从广州来的帮扶工作队和帮助我的叔叔,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准备高考,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时光。我一定会怀着感恩之心,做好人,读好书,也会秉着自立自强自律的态度奋发向上,未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在工作队到林如余家里慰问并告诉她一对一帮扶这个消息时,林如余这样说。

  与林如余一样,得到工作队牵线搭桥资助的还有茶阳镇石田村的灯灯、嘉嘉(均为化名)等困难学生,他们都是大埔县茶阳镇的建档立卡户家庭。

  在这些莘莘学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广州的帮扶干部积极主动帮助他们牵线搭桥,发挥广州大后方的爱心力量,让他们得以继续安心求学深造,为他们的未来点燃希望。除了每月固定给付的生活费之外,工作队还会在平时和节假日经常到其家里进行慰问并赠送食品和生活物资。

  牵线搭桥 为困难学子撑起艳阳天

  据了解,“一对一捐资助学”爱心活动是由广州市派驻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2021年筹划,2022年正式实施的以企业或个人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资助困难学子,以连续资助至大学毕业的方式,助力寒门学子读书圆梦的一项工作措施。

  从2021年7月工作队进驻茶阳镇起,工作队就注意到不少原建档立卡家庭在校学生还存在不少困难的情况。

  随着工作队员在遍访脱贫户和不断深入了解情况后,大家便产生了利用广州大后方的爱心公益资源为茶阳的困难学生牵线搭桥的想法。

  “我们小时候家里也很困难,很能理解这帮孩子们,人间自有真情在,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片爱心,一份善款,可能换来一个家庭的希望,为一个学生撑起一片艳阳天。只要这帮孩子刻苦努力,愿意读书,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到大学毕业。”驻茶阳镇工作队队长黄志华表示:“随着驻镇帮扶工作的不断开展,一对一捐资助学也会持续做下去,争取每年递增捐助几个困难学生。我希望受助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眼前的困难,考上更好的学校,做一个有责任心、对社会有用的人。”

 
     标题导航
~~~广州驻大埔县茶阳镇工作队“一对一捐资助学”爱心活动成效显著
~~~韶关仁化推广双季稻轮作休耕模式
~~~
~~~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年”动员大会
~~~清远市区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完工
~~~广东3家全国仅20家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爱心助学结出硕果
“休耕田”变身“增产田”
河源江东新区梧桐山公园下月底免费开放
韶关翁源1389万元奖励企业
清远市区环境更靓了
高州人民医院入列全国20家吸附型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示范中心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