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浪费时间的不是手机

  智能手机带给人们的不光是娱乐。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当别人都在“声讨”社交软件毁了青年一代时,有人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他在社交软件上学书法、学做菜,还学习了纯正的英语……看看,同样是玩手机,人家却玩出了价值,玩出了意义!

  去年,单位来了几个实习生,没事的时候就看见他们捧着手机在那聊天看视频,不知道学习。我曾多嘴说过他们一次,结果收效甚微,该玩还是玩。事后我顿悟,学习这件事,就是自己的事,他不想学,劝也没用。

  2000多年前,荀子写出了传世名篇《劝学》,不知激励了多少人。“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说的就是学习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就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反而贻误终身。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他若真想学习,自己会主动去学,根本不用别人在后面督促。学业成与不成,外力从来不是主因,自主能动性才是关键。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美文如美酒,令人回味无穷。对于写作者来说,阅读是极其重要的,只有进行广泛的阅读,才能开拓思路。而现在阅读不再局限于书本,利用好智能手机,一样能学到东西,而且事半功倍,关键还得看自己。

  手机是个好东西,它从来不会耽误人学习。浪费时间的也不是手机,而是人们自己。     (鞠志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岭南考古遗址中最早的旱作农业遗存
站稳脚跟,靠船下篙
只此清茶
浪费时间的不是手机
名家金句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