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只此清茶

  心静之时,捧一杯素茶,清浅独饮,让身心浸泡在莹透润滑、绵软香醇的茶水中,仿佛时间停摆,便觉幸福人生莫过如此。——一杯简单的茶水,就有如此魔力。

  要说喝茶习惯的养成,于我而言,是近10年才有的事。年轻时只喝白开水,同学相会,亲友相聚,偶尔喝上一两杯,连茶叶的优劣都分不清楚,更不要说体悟茶道了。原本以为,我这辈子与茶无缘了。可老了老了,却偏偏爱上了喝茶。人呐!说来真是奇怪。缘分和时间,说不定,也说不好。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不变的。

  相对于古人或老茶客偏爱用盖碗品茶的方式,我独钟情于用玻璃杯喝茶。在我看来,古人或老茶客喝起茶来,粗重厚瓷托于掌心,食指与拇指轻盈地捏起盖头,再倾斜一个角度,荡开浮茶,低头惬意地呷上一口,雅则雅矣,但不如用玻璃杯喝茶,简单明朗,直截了当。

  三指尖捏上一撮嫩绿的丹凤泉茗,放入杯中,先浇上浅浅的温开水,以免嫩茶被突如其来的沸水烫伤。待茶叶微微开瓣,方注入八九十度的热水。刹那间,“水涨船高”,茶叶沿杯壁笔直浮起,密匝匝悬挂水面,犹如古木参天,石洞钟乳;又如一幅水墨山水,咫尺间江山万里,给人以辽远的想象。

  渐渐地叶瓣嫩蕾,完全舒展开来,终因承受不住饱汲水分后的那份沉重,摇头晃脑,醉也似地拖沉下去。继而,杯底渐渐叠起厚厚的绿毯,很松,很柔,如画家列维坦笔下的油画——丛林里,茂密的绿叶如烟似雾,看着软绵绵的,透心的舒服。水不知何时孵出满目的绿来,如初春的杨柳,轻盈;又如朱自清笔下缩微版的梅雨潭——这浅浅的绿呀!有鸡蛋清那么软、那么嫩,她松松地皱缬着,如荷花仙子一袭拖地的长裙。让你浮想联翩,演绎出一个个美丽的童话。古人或老茶客饮茶,虽能品出草气、兰香、笋味,却无福消受这玻璃杯中的胜景。

  是啊!喝茶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虽说稀松平常,却是岁月静好、人生惬意的真实写照。得闲泡上一杯,静坐,小品,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用做。说明你收入稳定,不用为生计烦心;说明你身心无恙,不用为健康担忧;说明你家人平安,不用为病患愁苦……如若约得三五知己,促膝而坐,谈天论道,人生便更美了,正应了“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首诗。这茶的味道,便成了生活的原味、真味、美味。这样的生活,虽简单却福气,虽平常却金贵。

  喝茶,喝的是闲适的心境,无关茶叶;喝茶,喝的是生活的真实,无关茶道。

  (丁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岭南考古遗址中最早的旱作农业遗存
站稳脚跟,靠船下篙
只此清茶
浪费时间的不是手机
名家金句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