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们的人生, 因北京冬残奥会更精彩

马丁·弗兰切与自己的画作。@新华社
琳达·勒邦(右)与引导员在赛后庆祝。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昨天,北京冬残奥会结束了第6个比赛日的争夺,参与其中的中外运动员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在赛场上顽强不屈的意志,而北京冬残奥会的参赛经历也让他们的生命更精彩。

  “画家”弗兰切 目标领奖台

  在昨天的冬残奥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站姿)比赛中,有一位特别的参赛选手,他就是斯洛伐克的马丁·弗兰切。说他特别不仅是因为他在赛场上的永不放弃精神,今年已经是他第五次参加冬残奥会,同时他还是位出色的冬残奥会“画家”,原因是他在冬残奥会时会产生特别“画意”。

  弗兰切先天肢体残疾,在上学时就爱上了画画。一旦拿起画笔,弗兰切就全情投入,尤其喜欢描绘动物,青蛙、大型猫科动物以及鸟类都是他擅长的创作题材。弗兰切说:“我最喜欢画狮子,当然我也喜欢画猴子,也许不久之后我会画只猴子。”

  当弗兰切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时,他突然发现一个让他更着迷的“画板”,那就是自己居住的冬残奥会房间。在他看来,参加冬残奥会对自己是一个非常不同的经历,在房间里作画大脑里会有特别的“画面”,“每次参加冬残奥会,我都会画一些画贴在门上。”弗兰切说。

  昨日,弗兰切第五次站上了冬残奥会比赛场上,之前的四届冬残奥会比赛他有三次获得了第四名,“我作画15年了,上个月我还卖出了三四幅画作,等这次参加完冬残奥会,可能我就是一名全职画家了,我希望用一枚奖牌结束自己的滑雪生涯,正式进入绘画界。”然而,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没有让弗兰切如愿,这次他最终只获得了第18名的成绩。

  “站上领奖台是我最大的梦想,但要完成这个梦想并不容易。”赛后的弗兰切并没有因为“梦碎”而心情沮丧,“现在的我已经与2006年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有了完全不同的心态,希望与结果会有不同,但这不正是我们努力的意义吗——让自己的期待与最后的结果不断接近。”

  57岁奶奶选手迎来高光时刻

  57岁的比利时选手琳达·勒邦,是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视障组比赛中年龄最大的,虽然最终的成绩没能站上领奖台,但第5名的成绩已经让老人觉得这是自己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在比赛中,琳达·勒邦在引导员的带领下,从山顶的出发区启动快速冲下雪道。滑行,绕过旗门……她矫健的身姿让人无法想象,奶奶级的琳达·勒邦已经57岁,而且参加的还是视障组的比赛。

  冲过终点后,琳达·勒邦非常很兴奋,毕竟这是她的第一届冬残奥会,而且作为这场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她的表现一点都不逊色于那些年轻人,这也是老人最为骄傲的,因为在她看来,滑雪运动从来都不只属于年轻人。1964年7月出生的琳达·勒邦,从20岁起就开始参与高山滑雪项目,2012年诊断出患有视觉障碍。“这是我的第一届冬残奥会。”她说,大概在15个月前,她开始在引导员带领下训练视障高山滑雪项目,“赛道确实很难,但我非常享受比赛,对我来说这是我生命中最耀眼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来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时,与琳达·勒邦一起训练的引导员因故无法同她一起来到中国,让她不得不临时寻找新的引导员,“我只好让女儿帮忙,虽然是临时搭配,不过我们配合得很不错,而且每天都变得越来越好。”

 
     标题导航
17岁河北小伙梁子路获铜牌后最想和姐姐分享~~~
~~~
北京冬残奥会第6个比赛日中国继续“领跑”~~~
WTT新加坡大满贯比赛进入正赛阶段~~~
广州队8年功臣因伤退役~~~
防守大战硬碰硬~~~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本赛~~~
中韩围棋超级循环赛第三季~~~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5版:文娱·闲情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努力总有回报,坚持就会成功
他们的人生, 因北京冬残奥会更精彩
“金牌日”到来,13枚金牌今天决出
刘诗雯福原爱新加坡久别重逢
32岁的梅方将走上教练员之路
广州队不敌北京首钢
王星昊周泓余晋级4强
卞相壹因净胜目夺冠